希慎中期蝕26億 商場續減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527
地產新聞
希慎中期蝕26億 商場續減租
(文匯報) 2020年8月11日
疫情打擊 旅客絕跡 經營環境更艱難

本港在疫情及管制措施下的訪港旅客幾乎為零,各大零售店均關門大吉,連大業主都難以倖免。「銅鑼灣大地主」希慎興業(0014)昨公布今年截至6月30日之中期業績,上半年營業額下跌半成至19.8億元,基本溢利13.4億元,由於旗下物業人流受疫情拖累以及投資物業的公平值虧損逾40億元等因素影響,由盈轉虧錄得26.26億元虧損,每股蝕2.52元,中期息維持每股派0.27元,按年持平。集團指一直與租戶保持密切聯繫,又稱今年上半年減租幅度與去年下半年相若。■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該公司財報顯示,疫情下令旅客量大跌以及市民生活停頓,拖累集團的各項租賃業務,當中商舖業務組合的營業額下跌一成至9億元。寫字樓業務及住宅業務的營業額分別出現0.2%及1.3%的輕微跌幅,分別跌至9.27億元及1.54億元。

集團整體出租率出現下跌,寫字樓出租率96%較去年底跌2個百分點;而商舖的出租率較去年底跌2個百分點至94%;住宅的出租率較去年底跌4個百分點至83%。主席利蘊蓮表示,集團一直與租戶保持密切的聯繫,並了解其生意的情況,故有向租戶提供租金減免,以及市場推廣方面的支援。被問及減租幅度,首席營運總監呂幹威稱,今年上半年整體減租幅度與去年下半年相若。

調整租戶組合 引新品牌進駐

呂幹威稱,相信旅客的問題是短期,集團也有努力提升本地消費,例如「Power Up」的網上平台活動,而且反應良好。零售是一個靈活的行業,將視乎市場需要調整租戶組合,以維持吸引力,而現時有新租戶或會趁市況欠佳時嘗試進駐旗下商場,而集團提供的租務條件亦會調整。

利蘊蓮在業績報告中表示,香港早前曾呈現短暫的復甦,前景看似轉趨穩定,惟1月爆發首輪新冠肺炎疫情後,訪港旅客數目幾乎瞬間絕跡,全城活動基本上陷於停頓,令香港再深陷不明朗的境況之中。中美及其盟友之間的緊張關係升溫令經營環境更見艱難。

零售結構轉變 電商影響深遠

集團指,上半年商場租戶銷售額的跌幅較本港整體零售業銷售額的跌幅為大,續約、租金檢討與新訂立租約的整體租金水平下跌。然而上半年同時有不少新商店落戶希慎的商舖業務組合,集團亦預期下半年將有各類型的新品牌進駐旗下商場。零售業亦正面對結構性轉變,網上電子商務對傳統零售影響深遠,相信當疫情過後,X、Y及Z世代的消費模式和需求將繼續左右零售業的格局。

寫字樓抗逆強 租金整體向上

利蘊蓮表示,寫字樓業務的抗逆力較商舖業務強,但疫情催化在家工作模式,促使現有租戶重新考慮其空間需求。上半年集團寫字樓業務組合的續約、租金檢討及新出租物業的租金水平整體向上。而銀行及金融業仍屬最大的租戶類別,佔寫字樓業務組合約23%的出租面積。

希慎指,大埔露輝路發展項目的主要室內設計和視覺模型工序均已完成,而上蓋建築工程正在進行中,其目標竣工日期為2021年下半年,實際情況視乎政府的審批進度而定,示範單位的室內設計亦正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