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5年僅五千五百公營屋落成 恐現斷層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33
地產新聞
24/25年僅五千五百公營屋落成 恐現斷層
(東方) 2020年8月11日
公營房屋供應大落後!根據房屋委員會資料顯示,由二○二○/二○二一年至二○二四/二○二五年,出租公屋及綠置居計劃的總供應量是六萬七千一百間,而於二○二四/二○二五年,出租公屋及綠置居計劃供應量只得五千五百間,連同其他資助出售單位僅共提供一萬三千四百間,是繼二○二○/二○二一年後出現的公營房屋低位。有團體擔心公屋未來供應出現斷層,促請政府加快新發展區興建公營房屋單位,避免斷層出現。

公屋聯會指,於二○二四/二○二五年時,出租公屋及綠置居供應量只得五千五百間,只佔政府的《長遠房屋策略》供應目標的百分之廿六,是未來五年供應的新低;相反其他資助出售單位供應量則有七千九百間,為未來五年供應中的新高。聯會續指擔心未來公屋供應或出現斷層,進一步延長公屋輪候時間。

房委會委員招國偉表示,影響公營房屋落成量的因素眾多,包括天氣及工程延誤等因素。他稱目前主要靠舊發展區,如啟德及安達臣用地提供過萬個單位供應,其他土地面積相對較細,只能提供約過千單位。他指覓地出現困難,未來或要考慮向東北區發展,如東涌及屯門發展。

插針式建屋 供應少又貴

房委會委員柯創盛稱,數字反映公營房屋供應遠遠追不上現實情況,並稱目前輪候公屋需約六年,令不少市民覺得無助。他估計原因是土地供應緊張,而且政府在各區諮詢及興建時間需時,故可預期未來將會出現持續低供應量。他又批評政府在房屋供應缺乏全面規劃,即使供應部分房屋亦屬插針形式,以單幢形式興建,導致供應又少又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