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按周升0.08% 料未改下跌趋势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3937
过往预测
CCL按周升0.08% 料未改下跌趋势
(文汇报) 2020年3月28日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全球实体经济,本港失业率上升至9年新高,楼价走势正在反覆回落。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曾连续两周回升,不过升幅明显收窄,最新报175.56点,按周升0.08%,并反映财政预算案后首周情况。该行指,尚未确认楼价止跌回稳,料CCL继续下试170点的目标未有改变。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指出,本周CCL、CCL Mass及CCL(中小型单位)均录得轻微上升。虽然三大整体指数齐升2周,是6周以来首见,但按周升幅显著收窄,显示财政预算案效果迅速递减。目前尚未确认楼价止跌回稳,CCL继续下试170点的目标未有改变。而3月23日美国联储局宣布无限量宽,对本港楼市的影响将於4月中旬公布的CCL才开始反映。

报告指,CCL最新报175.56点,按周升0.08%,连升2周共0.88%。不过,豪宅楼价并未受惠,连升2周后回落,CCL(大型单位)报172.13点,创57周(即2019年2月以来)新低,按周跌0.52%。

黄建业料楼价半年跌半成

另一边厢,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发新闻稿表示,总结2018年及2019年楼市是「有波幅无升幅」,楼价连续两年呈「M形」波动,每到高位即辗转回落,全年升幅已连续两年几近蒸发。今年楼市受新冠肺炎爆发的影响,延续去年的跌势,暂未有回升的迹象。料上半年楼价将跌约5%,成交将持续萎缩。黄建业指出,市场经常将现今楼市情况,与2003年「沙士」时期比较,但是新冠肺炎造成的影响更近似2008年「金融海啸」。现时新冠肺炎於全球大流行,冲击世界经济,最新公布本地失业率攀升至3.7%的逾9年高位,估计将会持续上升,为经济前景敲响警号。预期楼价仍受制於疫情、经济及社会环境三大因素,失业率上升,加上股市及债市的波动,将拖楼价「后腿」,短期内持续回调,料上半年楼价跌约5%,负资产及蚀让盘数目将会增加。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