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8209    回應:0
功。德。言     生活隨筆

《熟女Cha Cha Cha》的合理結局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1年5月13日

大家可有看亞視晚上8時至9時半時段的韓劇《熟女Cha Cha Cha》?

 

我絕少看無視及亞視的劇集。近期無意中斷斷續續地追看這個劇集。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男主角韓泰秀15年前因為意外事故失憶,從此以姜申旭的身份過活。失憶後不久,他與救他的娜恩惠結婚,育二女,生活幸福。15年後,他恢復了記憶,基於內疚和道義,他想重投苦候他十多年的第一任妻子河潤貞懷抱。娜恩惠不肯放手,引發兩女(河潤貞及娜恩惠)各自使出渾身解數爭取丈夫回到或留在自己身邊。兩女之爭牽連到兩個家庭成員,河潤貞與娜恩惠痛苦不堪自不待言,韓泰秀及其母親朴正女左右為難,河潤貞與韓泰秀所出的女兒韓秀賢,娜恩惠與韓所育的兩女姜娜英及姜娜晶亦無一不陷入深深的痛苦煩惱中,大家都不知該怎樣做才好。

 

編導就這樣大做文章,把劇情一步一步推向「高潮」。我終於再次領教婆媽劇集為劇情而劇情的厲害。我不知最終結局是怎樣的,但從故事的背景、主要角色的性格和劇情的合理推展去看,合理的結局不外兩個:

 

1.     綠楊移作兩家春,河、娜兩女互諒互讓,韓泰秀同時擁有兩個太太及其家庭。一般而言,非回教的文明社會是一夫一妻的,男人應專一,不宜享齊人之福。但具體問題具體處理,在此劇的特殊情況下,韓泰秀兩個家庭都要,不但會使所有家庭成員的痛苦最小而少,幸福最大而多,並且站於道德高地;

 

 

2.     基於對韓是否在世已心死,河潤貞與韓泰秀相認之前的二、三年已與漫畫家李俊宇譜出一段愛情戀歌,開始談婚論嫁。讓步通常由受損害較小的一方作出,河潤貞與丈夫分開15年,早就習慣沒有丈夫的日子,而獨生女兒已長大成人,無後顧之憂;相反地,娜恩惠過去15年一直與丈夫過著幸福生活,遽然分開,自是痛苦萬分,更何況幼女姜娜晶對父親十分親愛依賴,不難理解她沒有父親在旁的痛楚。相較之下,就讓河潤貞作出犧牲,放棄本就以為已身故的丈夫,繼續完成與李俊宇的前緣。

 

上述兩種合理的結局,是任何有點思考力的觀眾都不難老早老早就推算出來的,編導大可不必故弄玄虛,拖延劇情。這兩種結局其實是解決困局的兩種方法。劇中的韓泰秀及其侄韓鎮宇俱被塑造成精明能幹及有魄力之人,但面臨這個小困局卻一籌莫展,終日愁眉苦臉,竟然連這麼簡單的兩種方法的任何一種都想不到。這種表現與被塑造的角色完全不統一,而這個不統一,完全是編導的為劇情而劇情所造成的。

 

我們姑且看看編導將怎樣處理結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