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3638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世局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5年7月17日

近期經濟金融市場新聞多多,有沒完沒了的希債,美國附屬地波多黎各之財政破產,國內股市的波動及其後之救市方式,以及聯邦儲備局裝腔作勢之加息,仿佛如財經嘉年華會。

然而,在一片熱鬧場景背後,皆顯示各主政者不但不想見到(自己一方)經濟下滑,更不欲成為此刻第一個先向下調整的經濟體系或國家,繼而唯有出盡八寶維繫資產市場之表現和經濟增長(或止跌,或起碼令跌勢減慢),無論是靠寬鬆金融方法抑或財經政策。簡單說,只准升不許跌。

主政者望升不難理解,若你是他/她你會想經濟衰退嗎?況且有錢雖不能令問題消失,但一般總好過貧窮兼問題多多。再者,歷史亦顯示經濟旺時連普普通通之主政者也可較安枕,經濟差起來時,就算是好打得之領袖也多受批評。不過,願望還願望,就算有許多“寶劍”措施可用來穩定經濟,解決了眼前問題可能只是導致其他(通常更嚴重)之挑戰,所謂 they will come back to haunt you,始終避不開。

今倘不同以往,就是不但世界主要經濟體系,如歐美中日等,一齊有着不同程度和性質之經濟困難,且還多少面對人口灰髮化,其大方向是減產兼需要使錢,且當中有人唔够錢用或已透支,有如一班老餅踢波受傷,後備之年輕球員 (新興市場) 雖甚有“潛質”,但仍“未够班”救駕,老餅唯有靠吃 steroids (如QE等)撑下去。從觀眾角度,這場波可能會很有趣甚至滑稽,但必定“散”和有散場之一天,更遑論專業地成長。

然而,前景亦不是一面倒的,未來幾大鑊都好,只要整體能夠控制於經濟金融層面而未致擴散到外交甚至軍事風波,問題始終可有合理之了段,雖途中會有傷亡。要減低自己成為傷亡數字之一,就要考慮以下:

1)借貸多不多?佔總資產多少百分比?

2)有沒有現金儲備?

3)有多少資產價值要靠寬鬆金融政策支撐?

答:1)不多,佔少;2)有不少;3)不多的人士不容易受傷,且適當時更可進攻。

香港樓市與上述 steroids 息息相關,証明之一就是價格看漲的評論一般都扯到低利率、資金苦無出路、老餅父母要幫助子女上車(即後者收入呆滯兼遠離價格)、以及政策市等因素上,而這些皆是 QE 的症狀,至於供應,根本就不是主因,可參考:

http://www.scmp.com/property/hong-kong-china/article/1766390/boosting-hong-kong-housing-supply-wont-help-affordability

主宰本地樓價趨勢的不是本地環節。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