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4820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美國住宅: 不同族裔社群有不同表現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5年7月24日

今期參考美國房地產 www.zillow.com 網站的一份名為“A House Divided -how race colors the path to homeownership”之研究報告,當中探討了不同族裔社群在置業方面的情況,覺得對有意投資美國房產之人士有用,然而筆者並非在鼓吹任何族裔分離 或歧視:

1) 四大族裔 = 白人、黑人、亞裔及拉丁裔。當然,白人不只是傳統的 Anglo-Saxon、也包括來自東歐、意大利、俄羅斯等地移民,而黑人也包含從非洲、加勒比海、南美洲等地的。至於亞裔,就更包羅萬有,例如中國、日 本、韓國、菲律賓、印尼、印度、越南、泰國等,數之不盡。拉丁裔則多從中美洲和南美洲而來。

美國有三億三千萬人口左右,白人佔 63%、黑人有12%、亞裔5%不到、拉丁裔約17%,而其餘的佔3%。

2) 亞裔社群之房子價格平均跌得最少 = 若以今天價位相比高峯期的,則亞裔房子只差0.60%便收復失地,而白人的仍差13%,黑人23%及拉丁的33%。

倘若以期間的最高價相比最低價,則排行次序依舊,亞的跌了20%,白24%,黑32%和拉丁的46%,後者令人想起邁阿密等有南美資金垂青之市場。

3) 跌得多升得亦多 = 平均拉丁裔社群之房子由低谷至今已回升25%,稍勝亞裔之24%,而白及黑的皆只有13%左右。

4) 亞裔社群房子價格較硬淨 = 若由2000年作指數1.00起計,於2006至2007年間的高峯,表現最好的是拉丁群組房子,指數有2.60,亞裔只得2.05,而黑白皆約1.75至1.80左右。

然而,若以其後之波幅計,亞裔房子價格的最細,而拉丁群組的最大。

是否表示亞裔置業較有眼光?或許,但亞裔群組亦傾向拿出較大比例之首期買樓,即借貸不致最“狼”,繼而於淡市時較有能力支撐着。

5) 亞裔平均房子價格最高 = 約六十萬美元,白和拉丁的約二十三萬,而黑的有十萬元多點。

6) 各族裔集中在哪裡?= 沒有白的顯示,或許全國都有些吧。黑人多在東岸由北至南而下,拉丁則不少在西岸和德州,雖局部東岸亦有拉丁社群。至於亞裔,由於人數不多,與其說東岸西岸,不如說他們集中居住在一些城市,東南西北都有,包括夏威夷。

粗略總結說,想靠價格上落賺錢的,往有拉丁裔居住區域去,想穩陣些的,往有亞裔社群之城市,各適其式。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