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3015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無人駕駛汽車之猜想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5年7月10日

相信讀者都聽聞過有關無人駕駛車輛(以下簡稱自動車)的消息,不但利用 GPS 系統來尋找路線,車輛本身亦有感應器,可用來避免碰撞和路上障礙物,估計於未來可見之年普及地使用,到時日常生活習慣會有些明顯的改變:

1) 有如「司機」車 = 現在大部份有車家庭是自己“開車”的,只有少數較富裕人士才會聘請“司機”代其駕駛,倘若有了自動車,凡是有車家庭便如有了司機車一樣,不但去街吃飯等無需自己來駕駛,吃完飯回家亦只需用手機(或到時發明和流行的通訊器皿)便可 call (自己那部)車子來接送回家,當然 set 定時間接送亦可,且不像真人司機的需要休息。

2) 停車場需求或許會減少 = 現時自駕汽車人士到了目的地點皆要尋找車位泊車,倘若有了自動車,便多了“指示車子自行回家”之選擇,不一定要在目的地點周圍“搵位泊車”。當然,到時車子是去是留涉及當時車位供應情況和一些婆媽 cost-benefit 計數考慮,例如目的地點沒有停泊車位供應,那就算不想也得叫車子“先”回家,以及泊車費用相比車子多走一轉之成本效益,哪個選擇平宜或省時些選哪個。

投資停車場和車位的人士們,得注意這未來之生活趨勢,而這類科技帶來的轉變,不成事尤是可,一旦被採用,其普及化過程會是以幾何式地增長。

此外,自動車可比一般人手泊車更準確甚至快些,繼而可影響停車場的設計和成本,長遠應可省些樓面面積以及營運燈油火臘之成本。

3) 取替“揸車搵食”之行業 = 到時相信仍有“的士”之交通工具,但未必仍有真人司機作駕駛員,且亦不限於計程車,因凡是“車”的東西已不必靠人手操控。嘩,那麼有不少人會失業或需要改行?對,包括教車的。

據此,近期的士行業和駕駛員反對 Uber 可以理解,但後者只是爭生意的競爭者(合法與否不是本文範圍),自動車才是淘汰者。

到時景象可會如何?可看 1990 年舊電影 “Total Recall”。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