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3352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赢在起跑線」亦未必赢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5年7月3日

近年流行“起跑線”的概念,通常與教育及職場有關,大意是不但不要比人家(在學習、學嘢、甚至人脈等事情上)起步遲,更要比别人快及多,繼而增加競爭力,日後能爭取較好之工作和職位。除有關教授和服務機構鼓吹外,家長們亦看似 buy in 的多。

據此,亦部份解釋了近年一些現象,例如直升機家長、老虎爸媽等之出現,或考入不到首選小學繼而哭泣(是家長,不是學童),又或就算放暑假也要上補習課、興趣班、以致遊學。想到這些,筆者慶幸早幾十年出世,起碼暑假只有少許習作,其餘時間大多用來“玩”,有美好童年回憶,才是“真”暑假也!

然而,筆者雖然理解起跑線的由來,亦非完全反對參與各樣學習、興趣或甚至「親子」之課外活動,但相信有個“美好童年”亦很重要,尤其在身心方面,否則可能只是製造了一個“甚識嘢”之機械人而已。

嘩!筆者你就講得輕鬆,但萬一起跑真的比别人慢時可慘了。答: 1) 要心定;2) 亦不表示會輸。實例包括在小、中、大學裡“考第一”的同學,也非皆能日後保持優勢繼而做出成績或名堂,有些亦只是平平無奇。此外,二次世界大戰由 1939 年打到 1945 年,前後共六年左右,頭三年「軸心國」(主要為德、日、意)赢在起跑線兼呼風喚雨至 1942 年中,之後出現轉捩點,盟國 (主要包括英、美、法、蘇、中、英聯邦國家) 開始反攻兼最後反敗為勝,雖然他們早期的確輸在起跑線上,即戰爭初期軍備、戰術、士氣等都比軸心國的差。為方便讀者,附上二戰簡單過程表作參考。



不過,現今世界亦的確和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不同,一來全球人數多了幾十億,二來運作效率隨着科技的進步及普遍化亦大大提升,若慢一點,真的又可能被别人捷足先登。然而,就算要做虎爸虎媽,純偏見說仍需睇情況:

A) 聰明及勤奮子女 = 根本不需太“虎”,過多只會累事。

B) 聰明但懶的子女 = 虎可有些用。

C) 不聰明但勤奮子女 = 虎未必有用,鼓勵好些。

D) 不聰明既懶的子女 = 虎可會事倍功半,過多可以連關係也變差。

上述又與房地產有何關連?當然有;倘若因太信起跑線繼而亂虎一輪,那些虎出來的後一代,真的能“接貨”嗎?就算虎父母留下層樓給他們,他們又真的能“保價”嗎?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