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9007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人口可以進入升降周期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5年5月15日

從媒體看到這樣的資訊,現今一小部份國家如俄羅斯、日本等,人口正在減少,就算政府給了甚麼生育上之福利或經濟支援也看似無效,因此有人認為到了二十六世紀左右,這些地方便會沒有人了。

當然,筆者相信作這個計算的人,亦只是“貪得意”為好奇才探討 what if 這些地區的生育持續低企而已,並不表示他們真的相信某地區的人口會直線地減少。

原因不複雜,人口跌到某臨界點,就會有人想多 生育,這可以是由於經濟因素,例如當現今嬰兒潮之老餅在二三十年後死得七七八八,不但整體社會負擔大減,工作以致其機會,亦可有更新的希望。此外,人天生 多少有些要維護或繁衍自我族類,假設將一批男女放在某(偏僻)地方,而他們相信全球其餘人類皆已滅亡 (是真是假或是甚麼原因在此並不重要),他們當中便會有人覺得有責任要重新繁殖人類,而他們之間是否有深厚愛情愛意或是否喜愛兒童到時亦非最重要。

簡單說,要某地方或甚至全球人口變成零,經濟因素是辦不到的,就算世界大戰亦不能,必然是一些不可抗力的 Act of God 事情,如地球不知為何而爆炸等。

人口亦與經濟悉悉相關,而普及看法就是人口增加有助經濟增長,相反減人口經濟便糟糕,隨意的觀察亦像有其道理。然而,筆者覺得要着重的不是整體 GDP 多少,而是人均的,兼要看其分布。

人口增加 10%,GDP 多了 15%,人均 GDP 亦因此增加,且大部份人收入亦多了,即分布較廣泛,這增長有支持。倘若如上,但所有多了的 GDP 只由一個人賺了,其餘人士原地踏步,這增長可甚脆弱。相反,人口減 10%,不要說經濟有增長,就當它減了5%,假設分布較均衡,人均仍是多了收入,雖市場氣氛可能不隹,個人心情也不好。

有甚麼可令人口雖然在減少,但人均經濟也有所 長?不知道,但科技會是其中環節,包括採用二十四小時任勞任怨的機械人,生產力會提升。以前這還是限於工業生產,即 goods,現在相信連部份 services 亦可以,如用電腦(軟件和程式)搜集資訊。然而,更重要的是人的靈活和創意,不但“執生”,更想出新方法運用到時剩餘的資源。

回顧歷史,無論是哪個領域,如經濟、軍事、社 會、人口、文化等,又無論是全球或個別地區,皆有增長期、減量期甚至浮浮沉沉期。人口浮沉了長時期,只在近二三百年因各樣的科學、社會、經濟、文藝等之變 遷而遞增,繼而令我們覺得上升是常態,甚至連經濟模式也假設和為人口上升而定,稍見人口減少便大驚小怪,繼而堅持要上升。然而,在某既定之環境階段,總有 個 optimal threshold 的。

至於房地產,減人口固然是 bad news,但只要到時有靈活運用土地資源的機制,相信不只人均空間廣闊了,其價值亦不必殘賤,還會與增值了的經濟和環境「相襯」。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