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4088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外來買家是否會令樓價上升?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5年5月22日

許多年前於八十年代後期,筆者在加拿大多倫多居住,適逢當時亦有不少港人移民到該市,部份較富裕的更在當地置業,加上多倫多樓市本身也很興旺,價格便急速上揚。

因此,尤以一些港人移民聚居之“熱門”社區,便有人認為那裡之樓價是由新移民帶動上升,起碼多了谮在買家而令市場氣氛緊張。至於對“原居民”而言,則有人歡喜亦有人愁,已是業主的屬前者,未置業的多有後者感受。

上述故事之結尾就是隨着美國八十年代的 savings and loan crisis,多倫多樓價平均下調百分之三十左右,要等待五年到九十年代價格才再向上,過程中部份原本歡喜的買家變愁了。

外來買家,包括新移民,會否是令樓價上升之源?當然「有機會」,但要有以下條件:

1) 量要足夠 = 不只是外來人數,也涉及交易宗數多寡,以致交易金額規模,是 「交易個案數目 x 平均交易金額」 的總值。人數够但交易總值低,對市場起不了甚麼影響,甚至沒有人會察覺,更遑論人數少。

2) 當時供應不足 = 供應許多時不是價格變動的主因,但經濟旺而供應不够,便有火上加油作用,若再加入外來買家,就可能更不得了,要知道外來投資者也會受興旺的市場吸引。

3) 也要有“本地人”參與及支持 = 除非該市場規模甚細,否則一般(稍有)規模的城市,包括香港、多倫多、紐約市、倫敦等,都需要本地人參與樓市買賣才可造就興旺以致價升之狀況,否則孤掌難 鳴,而部份本地人當察覺有外來投資者時便更快更狠地出手。簡單說,若只得外來買家,一來升極有限,二來升得到亦持續不了。

4) 自由市場 = 倘若有法例禁止外來投資者買樓做業主,或沒有完善的業權和法律保障,又或有關税制苛刻等,皆難有甚興旺之樓市,連本地人都可能卻步,外來的會來才奇怪。此外,該市場之貨幣要有人肯接受。

當某城市能夠吸引外來投資者前來買物業,多少反映該城市有些國際地位和優勢,雖過程裡可能打擾了部份本地人的置業計劃,但記住,外來投資者和資金,並非價格不跌之保証。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