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5806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不是價格升或跌之問題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5年5月8日

常有人問怎樣看樓市,然而最終還是想知價格會升或跌。若只估升跌,命中率大致是 50% 。「大致」?因為可以是零改動。若要估埋升跌多少,難度又高些,何時升跌,就更加“考起”。

筆者沒有水晶球,也未曾發現有“必勝”方程式,所以上述之問題實在難以百分百肯定地作答,頂多提供不肯定之意見、見解甚至偏見。因此,亦未能收取客戶高昂“分身家”式的顧問費。

不過,猜度價格升跌只是遊戲的一半,要考慮埋風險才有更全面之分析。例如倘若有投資項目可於一年内帶來 50% 之利潤,算是相當不錯,相信不少人會對項目有興趣想知多些小,但若果項目失利時可蝕 75%,原本有興趣的亦會打消念頭,因為賺蝕比率甚不吸引。

據此,關鍵不是會賺多少,很多項目初期也是賺錢的,但隨着時移勢易,風險機率大增,到頭來蝕凸。那麼賺蝕比率應該多少?沒有定律,但感覺可用 2 作定標,即若有機會賺兩元,蝕起來時只損失一元。

此外,無論投資者是勇猛兼進取,又或膽小和保 守,皆可用相同的賺蝕比率 (亦可作回報對風險比率)。舉例說,同樣用一百元資金,進取投資者可考慮一個賺 $50 蝕 $25 之項目,保守的則參與另一個賺 $20 蝕 $10 之項目。至於閣下應進取抑或保守,除看是甚麼大環境、項目性質、資金多寡、利率、回報、風險等外,筆者偏見地認為投資者之個性最重要,即項目要與其個性 “合得來”。

如何知道項目和個性是否吻合?好簡單,令閣下長期不能好好入睡之項目就是與你不太吻合,經常睡得不好,又如何有效地管控或“享受”該項目呢?

那麼如何衡量價格風險?技術方面的,例如可參 考有關市場或資產的過往價格波動,而通常波動越大,其價格風險亦假設會高些。較“感覺“方面的,除觀察周圍群眾之表現外(如是否時時刻刻都想着樓市),當 閣下發現你的腦袋需要用甚多能量才可將(藏在心底裡)對樓市不利之想法及資訊壓抑時,為的是要令自己入市,或許風險已不細,要小心。

然而,暫時未必需要過份驚恐,全球各地互不執輸爭着鬥 QE ,個煲可遲些才爆。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