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10357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利物浦之行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4年11月28日

近期去了英國,當中包括利物浦,目的是參觀六十年代披頭四樂隊 (The Beatles) 的博物館,以及有着他們足跡的地方,如 Strawberry Fields,Penny Lane 等,也算是完成小時候之一個夢想。

筆者的酒店位於 Albert Docks, 也是披頭四博物館所在地,除酒店住宿外,亦有商店。這些是將前身碼頭貨倉等改建而成,屬整體舊碼頭區重整翻身計劃之部份,從其市政府有關網站,得知只發展了部份,且亦見到一些建築地盤及天秤,而主市區新舊建築並存。整體而言,印象不錯,也算潔淨,當然這只是做了兩天遊客之感覺。

舊市中心區有一個新建的商業地帶,名為 Liverpool One,有名店,有高級餐廳,百貨商場等,周邊亦有多層住宅大廈,設計新穎,例如附圖的。留意這幢大廈之設計,其形狀有點像船頭,且「頭部 」越高越尖 (即大廳越高景色越好但面積越窄),憑直覺其地段不俗,除近市區和商業地帶外,對面就是升了level的碼頭區。

職業病發作,回港後上網搜集資料,發現利物浦和周邊城鎮有二百多萬人口,平均住宅十五萬英磅 (下同),獨立屋二十八萬,半獨立十六萬,鎮屋近十萬,而多層屋宇單位約十四萬。不像倫敦,房價並沒有多少漲幅,整體是窄幅升跌,雖與去年比較有百分之八增長。

圖片裡之大廈價格又如何?粗略資訊顯示二手價約十二三萬英磅起,可買到一睡房單位,約五百呎左右,好彩的甚至可能有“海”(碼頭)景色,不過英國住宅總興入門後有個“冷行”位,懂得利用會很有設計趣味,但相信部份人士會覺得浪費面積。

至於收租回報,未有足夠資料,但若以該大廈之一個有着租客的放盤單位為參考,再扣去相關之城市税等,大約只有三厘左右,不算很吸引。

印象中,利物浦沉靜了多年,近期才有點氣息,不過仍有些好東西,除披頭四歷史外,還有球隊和排名不差之大學。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