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6103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學生宿舍投資項目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4年11月21日

近年不少本地投資者喜愛購買海外物業,當中以英語國家的為主,如英美加澳紐,且似傾向住宅物業。然而,亦有人投資一些學生宿舍,以英國為例,差不多凡有大學之城鎮皆見學生宿舍發展項目。

一般而言,學生宿舍項目標榜投資金額較細容易買,租金回報相對高,且客源 (外來學生)不絕。以今天定期收入之難覓,實在又有些吸引力。

不過,要注意以下:

1) 學生宿舍不是住宅項目 = 雖然有“住”的成份,但和一般住宅性質不同,如可能只准許學生,甚至某大學的學生入住,租約傾短,住客可常轉變,暑假可以是淡季,且“單位”其實只是睡房 一間,雖可能五臟俱全。酒店亦有住的性質,但你會當住宅買嗎?學生宿舍近沒有服務的服務式住宅或酒店,且住客傾向年輕好動。

2) 需求來自别的地方 = 包括從國內國外來的學生,而這表示當地經濟如何興旺,也不等同需求便會大,但要估算這些外來需求亦不容易。不過,現今家長寧願節衣縮食也要供子女入學是需求之保証。

3) 知名大學或許有助穩定需求量 = 為甚麼“或許”?名牌大學多人追求不就是需求之保証嗎?直覺會是,但一來頂尖申請人(不是已收的新生)數目始終是小數,二來不少名牌大學重研究,即碩士博士生居多,甚至是結了婚的,而這些學生未必全是這類學生宿舍的對象。然而,若其他一切相約,還是知名大學有多點幫助。

4) 管理水平 = 新建的學生宿舍可甚美輪美奐,但維修亦可能不少,一來多人使用和出入,二則各樣設備如冷暖氣和水電等系統少不了。此外,租務收支亦要均真。此外,有些地方對學生宿舍之火警安全等是有另有管制的。

5) 發展商及出售限制 = 筆者曾經細看過一些英國學生宿舍項目,發現當中部份發展商不但未聞經傳,其主事人亦非從事房地產或建築,加上是沒法例保障之樓花,信心難以產生。此外,曾遇上有點業績之發展商,其項目亦只是將舊樓改建而非重建,但買賣文件卻訂立倘若買家日後要賣出自己之單位時,要先給發展商機會重購,他不要方可在市場放售,有如買太古城單位後想賣出要先問太古地產要不要一樣。

6) 價格長遠受租值和折舊影響 = 學生宿舍可以提供較好之租金回報,但價格長遠則是跟租值走,如那裡之大學有更多人來讀,租金上升,其價格亦水漲船高,但要減些折舊。

最後,亦要考慮報税之安排和有關費用(如聘請會計師),投資額太小就算租金回報率高,也可能給税費吃掉相當部份。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