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7754    回應:1
房地產分析

房價貴差不多是個全球現象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4年8月8日

你以為只是香港樓價高於一般人士能夠負擔之水平?其實不然。國內和不少外國地方皆有相約現象,亦一樣有民眾抱怨,只是以名義價格計算,大部份比香港低價,繼而令我們以為人家比自己幸福,雖一般確比本地人住得寛敞些。

這裡 “貴” 可從兩個角度理解 = 甲) 平均樓價相對家庭收入比平常的高;乙) 平均樓價相對租值比平常的高。兩者皆可用多少年來表達,如前者顯示家庭要用上多少年之收入才能購買到樓房,後者則估算投資者要收多少年的租金才能收番本錢。當然樓房本身有價,無論賺蝕,始終值些金錢。

至於為何會有這種全球情況? 近因是 QE,遠因則是自從不再採用金本位之後,不少地方有意無意續漸出現不同程度的寛鬆理財手法,無論公營或私營層面,皆傾向先使未來錢。人口還年輕時仍可以讓經濟生產追上錢財增加速配,但步入後九十年代隨着人口老化,這顯得困難,生產追不及 QE,繼而令一些資產和消費物品服務價格趨升 【這和信報特約專欄作家 John Mauldin 的 Debt Super Cycle 有關】。

不會有好結局,因有兩個不健康現象 = 1) 現時差不多沒有一項投資計劃是不看環球息口走勢的,即多少要靠各中央銀行 - 尤其美國聯儲局 - 以及各政府的政策傾向; 2) 不少投資要靠升值才有合理回報,因平常收入相對價格甚低,且不容易提升。當然以前亦要考慮息口及政策,亦有投資項目純靠價格上升,但不像現今一面倒,那麼吃重,且是正當不少嬰兒潮人士開始退休需要穩定兼一定水平收入時,尋找較高收入卻越來越困難。

哪些環球房地產市場有偏高現象? 筆者從網上找到一些採用 OECD 2013 年數據之分析,但注意未有核實,且賺蝕未必和抵買與否掛勾,正%表示樓價高出,負%則樓價低於,部份如下 :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4-08-25 19:33:08
遲D房價冧都會係全球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