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4214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往多倫多尋寶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4年8月1日

尋甚麼寶?當然是房地產,其他的事情筆者不太懂,就算是房地產的其實亦是永遠學不完。

不少讀者貴人事忙,所以先給答案: 多倫多最頂級住宅區的獨立屋,因最低消費價仍是一百多萬加元便可,即一千餘萬港元已有機會購置到相約香港山頂淺水灣等區份的房子。通常有多少面積?連地庫計,一般會有三千多平方呎或以上,兼是二手物業,重建的則需要數百萬加元。

平就平了,但單是價低不足是投資理由啊!對,還有以下(資料來自多倫多市政府、安大略省、加拿大統計局及房地產協會等之網站):

1)  Greater Golden Horseshoe Plan = 直譯就是大黃金馬蹄計劃,或英文縮寫 GGH,是一個涉及多倫多和周圍大大小小地域及市鎮遇千萬人口之經濟、就業、基建、環境、人口分布等之大綱,目標是希望可更有效地運用整體之資源(包括人才的),當中部份地區要增加容量,另一些則要保育,且有一個“綠帶”圍繞着多倫多和與其相近市鎮 ,其形狀有點像馬蹄 。甚粗略說,馬蹄内之地區包括多倫多是要增加容量之地。

2)  增加容量 Intensification = 是有規劃上之控制的,以多倫多為例,增容地區有三類;包括 downtown 和另外三個 (市東、西及北部)中心、重要通道 (avenues)、以及一些被視為工作就業地區 (employment areas)。在這些地區裡,建議興建高樓大廈等會有較高機會得到政策上之支持。再者,若要在這些地區以外增加密度亦較困難。

3)  在多倫多尋找新地段興建獨立屋 - 即低密度 - 甚艱難 = 除非是舊地段重建,又或數量不多,否則多倫多可建獨立屋之新地段有如法國名紅酒,飲一瓶少一瓶。即是說,獨立屋新供應會越來越有限。注意獨立屋 (detached houses) 是不包括半獨立屋 (semi-detached houses) 和鎮屋 (townhouses) ,不過這些供應亦不算多。

4)  整體住房需求平穩增加 = 因不斷有新移居人士來多倫多及周圍地域,包括移民和加國人士。再者,多倫多近年亦有一些美國和國際投資機構及人士垂青,若再看居民之原藉或家中語言,已有一定程度的國際化。就算是近年興建了數萬多層住宅單位,雖有點過剩,但租金依然企稳,且不難出租,這方面筆者有親身經驗。基本上,要租住“正常”單位 (即不包括共用、地庫單位等),最少要每月一千加元。

5)  豪宅區之平均樓價相對同區内之平均家庭收入不算高 = 數據分析顯示家庭收入高之區份其樓價亦高,但若看各區樓價相對同區收入指數,則大部份豪宅區是低於多倫多平均之5.65,一般是3.50至5.00之間, 但亦有少過3.00的。即是說,相對多倫多其他地區以及世界其他城市之對等物業,可有些低估情況。

至於實際可買到甚麼?上 www.mls.ca 看吧。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