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2825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為何財經官員要潑冷水?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4年8月15日

剛從互聯網看到一篇關於香港私人住宅市場之文章,提及數個主要財經官員近期皆「潑冷水」,說美國息口走勢趨升,以及倘若樓價續升可再出招等。然而,部份屋苑呎價亦繼續創新高,有如當官方之勸告「無到」,市場像不多理會其意見。

這裡不是要討論哪方之見解有理,亦非猜測價格的升跌,而是好奇為何財經部門那麼注意 (住宅) 房地產市場之交投及價格趨勢,甚至覺得要時不時用各種方式包括出口術來嘗試冷卻市場。

沒有甚麼獨家消息或深究,只能推論:

1) 民生角度 = 相信社會的確存在不少置業的人群,而現今價格水平又確是不平宜,已置業的還可以樓換樓,無論是 trade up or trade down, 但對初置業者而言實在艱辛,除非有長輩於財政方面的幫助。

不過,若考慮迫切程度之住房需求,甚粗略說可能只有不足百分之十的家庭,因大數就是五成左右家庭住自置物業,四成左右住公營房屋,其餘租住私樓。當然,百分之十亦表示有二十多萬家庭,然而,亦並非每個皆水深火熱地交租。

即是說,因窮困、居住環境惡劣、捱貴租但又上不了公屋的人數未必少,但亦非太多,近年見到之需求並不全由這社群而來。

據此,財經官員潑冷水未必 (主要)是想令人較容易置業而作,況且樓價跌會令更多人 (業主)苦惱,還記得九七至零三年嗎?再者,民生嚴格來說亦非他們的主打。

2) 財經角度 = 相信當官員的,若能够順從民情,這裡為興旺且價格傾向上之房地產市場,多不會逆流而行。逆流則表示有些考慮或是顧慮,無論這些顧慮成立與否。至於是甚麼顧慮,部份亦在公開渠道說了(如加息等)。

然而,以常理看,最終是要維護整體金融財經系統 的穩健及安全,而向樓市潑冷水亦多為此。近日看到林本利教授一篇估算港人財富之文章,據他的保守估計有約二十萬億港元 (除七百萬人每人平均二百九十萬元),當中一半是房地產,即若物業市場有甚麼「依郁」,隨時影響其他金融領域,或許解釋為何官員們這樣着緊樓市。

然而,這麽多之財富,又有QE,又有熱錢,加上借貸利率又低,存款又無利息,官員之勸告難收成效,多變成日後免責的 I've told you so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