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3089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美國住宅出租屋苑不同住宅市場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4年7月25日

筆者去年寫了三兩篇有關投資美國住宅出租屋苑 (rental apartment complexes) 之文章,吸引了一些讀者來郵詢問詳情,加上不少國內房地產開發商及投資者皆“走出去”往美國投資,似乎在低息環境下加上本地物業價格不菲,尋找另類項目像甚有需求。

然而,住宅出租屋苑 (下簡稱出租屋苑)雖然有“住”的成份,但其實它與一般美國私人住宅物業市段不同,是兩個不一樣之市場。可如下理解:

1) 價格走勢不同 = 若以全美國計,根據 Real Capital Analytics 和道瓊斯網站刊載的 Case Shiller 指數,出租屋苑價格指數由2010年低位之114上升至今2014年的200,增加75%,但私人住宅指數同期只由125升至150左右,增幅為20%。

2) 投資出租屋苑是以整個屋苑作交易 = 而不是續個單位講價或買入,且通常以公司名義購置,即個別公司股東所佔股權可能等同當中一個半個單位,但是並沒有個人業權的。

此外,出租屋苑規模可大可小,由十個八個單位至數百的皆有。

3) 需要專業兼專人管理 = 提供管理、維修、出租、會計等服務,不可能像買個別樓房後交給當地親朋戚友“看住一下” (實質筆者連這個也不建議)。

4) 兩個市段可能有“背馳”或“互相競爭”關係 = 首先,通常經濟低迷時,出租屋苑生意會不俗,一來買不起樓的就要租,二來甚至有人可由業主變回租客,而出租屋苑有平有貴,由每月三數百美元租金至過千的均有。

此外,一些有經濟前景兼有工作機會的市鎮,可吸引不少年輕人前來,但他們一般未必富裕,這類出租屋苑會很渴市。

即是說,倘若讀者有意在美國某地區置業且要出租,最好研究該地區是否有出租屋苑,若有或多,最好避買它們所涉及之租賃市段,例如買較它們高端之樓房。

5) 運作成本可能低點 = 因有規模,即 economy of scale。再者,有如買了基金,有租金收入但不須煩惱尋找租户。

風險?當然有,例如遇人不淑或所託非人。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