筲箕湾明华大厦重建 用不合格钢筋 房协:分判商偷步施工 涉7.5公吨 整批次20公吨 俊和全弃用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15
负面新闻
筲箕湾明华大厦重建 用不合格钢筋 房协:分判商偷步施工 涉7.5公吨 整批次20公吨 俊和全弃用
(东方) 2018年5月24日
继房屋委员会多年前出现短桩事件后,另一房屋机构房屋协会亦首次爆出楼宇使用不合规格钢筋丑闻。房协属下筲箕湾明华大厦重建项目被发现使用了一批不合格钢筋,部分更用作结构墙,房协指项目分判商因赶工,先斩后奏偷步在该批钢筋未经检测前即予以使用,及后化验报告证实钢筋拉力未达标准。消息人士指问题钢筋的拉力低於标准百分之五至六,有机会影响楼宇结构。房协决定拆卸有问题的钢筋重做,但声称工程仍可如期於明年完工。立法会议员认为事件非常严重,要求房协彻查。

明华大厦建於六十年代,现正分三期重建,第一期将兴建两幢大楼,提供九百六十六个出租单位,项目正进行上盖工程,预计明年底竣工。房协接受查询时称,根据地盘纪录,一批重量约廿公吨的钢筋於上月廿八日送抵明华大厦重建地盘,并存放地盘仓库,每支均有颜色标示为未经检测钢筋。

房协顾问驻工地工程师巡视地盘时,发现分判商使用该批仍未获检测合格报告的钢筋,於是即时要求总承建商俊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叫停该部分工程,并向顾问工程师及房协汇报事件。

拆卸重做 总承建商负责找数

总承建商向房协解释,由於分判商赶工,故在该批次钢筋仍未有检测报告前已提取约七点五公吨,并用於地面车路、停车场及楼宇地面层的混凝土上盖结构,主要用作箍筋(「络仔」),余下十二点五公吨钢筋存於仓库内。

房协证实初步检测报告显示该批次钢筋的测试样本未能达标,尽管覆检显示仓库的钢筋测试样本符合规格,总承建商仍决定更换仓库中未被使用的十二点五公吨钢筋,并拆除七点五公吨怀疑有问题并已使用的钢筋,重做工程,即该批次廿公吨钢筋全数弃用。

房协强调,根据工程合约,今次事件导致的延误及额外工程费用,一概由总承建商负责,按目前情况,工程仍可如期竣工。不过,房协未有透露涉事分判商的资料,亦无透露有否将事件通报廉政公署。

议员促彻查是否涉偷工减料

俊和则解释,今次钢筋未达标仅属个别事件。该公司发现钢筋样本未达标准后,即使余下样本合乎标准,亦主动建议将整批钢筋弃置,并重做有关工程。所有未达标准钢筋已拆卸,并搬离地盘销毁或退回供应商。该批未达标准钢筋总值约十万元。

廉政公署表示,根据政策一般不会评论个别事件;而根据廉署的法律职责,若接获贪污投诉,如有足够资料,必定会依法按既定程序跟进。立法会议员林卓廷认为今次事件非常严重,有机会影响楼宇结构安全,要求房协严肃处理,彻查是否涉及偷工减料,以及有否欺诈的成分,并要公开交代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