筲箕灣明華大廈重建 用不合格鋼筋 房協:分判商偷步施工 涉7.5公噸 整批次20公噸 俊和全棄用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605
負面新聞
筲箕灣明華大廈重建 用不合格鋼筋 房協:分判商偷步施工 涉7.5公噸 整批次20公噸 俊和全棄用
(東方) 2018年5月24日
繼房屋委員會多年前出現短樁事件後,另一房屋機構房屋協會亦首次爆出樓宇使用不合規格鋼筋醜聞。房協屬下筲箕灣明華大廈重建項目被發現使用了一批不合格鋼筋,部分更用作結構牆,房協指項目分判商因趕工,先斬後奏偷步在該批鋼筋未經檢測前即予以使用,及後化驗報告證實鋼筋拉力未達標準。消息人士指問題鋼筋的拉力低於標準百分之五至六,有機會影響樓宇結構。房協決定拆卸有問題的鋼筋重做,但聲稱工程仍可如期於明年完工。立法會議員認為事件非常嚴重,要求房協徹查。

明華大廈建於六十年代,現正分三期重建,第一期將興建兩幢大樓,提供九百六十六個出租單位,項目正進行上蓋工程,預計明年底竣工。房協接受查詢時稱,根據地盤紀錄,一批重量約廿公噸的鋼筋於上月廿八日送抵明華大廈重建地盤,並存放地盤倉庫,每支均有顏色標示為未經檢測鋼筋。

房協顧問駐工地工程師巡視地盤時,發現分判商使用該批仍未獲檢測合格報告的鋼筋,於是即時要求總承建商俊和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叫停該部分工程,並向顧問工程師及房協匯報事件。

拆卸重做 總承建商負責找數

總承建商向房協解釋,由於分判商趕工,故在該批次鋼筋仍未有檢測報告前已提取約七點五公噸,並用於地面車路、停車場及樓宇地面層的混凝土上蓋結構,主要用作箍筋(「絡仔」),餘下十二點五公噸鋼筋存於倉庫內。

房協證實初步檢測報告顯示該批次鋼筋的測試樣本未能達標,儘管覆檢顯示倉庫的鋼筋測試樣本符合規格,總承建商仍決定更換倉庫中未被使用的十二點五公噸鋼筋,並拆除七點五公噸懷疑有問題並已使用的鋼筋,重做工程,即該批次廿公噸鋼筋全數棄用。

房協強調,根據工程合約,今次事件導致的延誤及額外工程費用,一概由總承建商負責,按目前情況,工程仍可如期竣工。不過,房協未有透露涉事分判商的資料,亦無透露有否將事件通報廉政公署。

議員促徹查是否涉偷工減料

俊和則解釋,今次鋼筋未達標僅屬個別事件。該公司發現鋼筋樣本未達標準後,即使餘下樣本合乎標準,亦主動建議將整批鋼筋棄置,並重做有關工程。所有未達標準鋼筋已拆卸,並搬離地盤銷毀或退回供應商。該批未達標準鋼筋總值約十萬元。

廉政公署表示,根據政策一般不會評論個別事件;而根據廉署的法律職責,若接獲貪污投訴,如有足夠資料,必定會依法按既定程序跟進。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認為今次事件非常嚴重,有機會影響樓宇結構安全,要求房協嚴肅處理,徹查是否涉及偷工減料,以及有否欺詐的成分,並要公開交代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