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豪宅地收25标争崩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74
地产新闻
大坑豪宅地收25标争崩头
(文汇报) 2019年12月14日
地价估值分歧极大 由17.4亿至54.1亿

楼市正值回调之际,大码地皮录得低市场预期成交,惟细码港岛市区地皮却引来发展商的激烈竞投。地政总署推出渣甸山大坑道住宅地昨午截标,市场反应热烈,共收25份标书,为自2018年4月以来入标数目最多官地。包括多间大型港资及中资发展商,更有新晋发展商入标,当中香港建设为首次投地。市场对该地皮估值分歧相当大,介乎17.4亿元至54.1亿元,每尺楼面地价约1.35万元至4.2万元,最高估值较最低估值相差逾两倍。有测量师估计,项目可建混合式豪宅,料落成后每方尺售价3.8万元起。

独资入标发展商包括长实、恒地、九龙仓、鹰君、嘉里、中信泰富、华懋、南丰、建灏、佳明、华人置业、大昌、中海外、合景泰富、香港建设、东立地产(由爪哇控股分拆)、永泰等,信置则伙拍丽新及嘉华合组财团入标。

买方日后可申改地契

地皮位於香港大坑道135号的内地段第9076号,现时为高级公务员宿舍,地盘面积约为4.29万方尺,最低及最高的楼面面积分别为7.73万方尺及12.88万方尺。根据卖地章程,中标财团日后需要在指定限期内於地盘西面铺设一段公众道路,并要负责东南面斜坡维修及保养责任。普缙执行董事及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早前表示,卖地章程中亦提到买方日后可向地政总署申请修改地契中涉及建筑面积的限制,进一步提升此地段发展潜力。

发展商抢港岛海景地

香港建设经理(公司秘书)赖锦权表示,集团主力从事内地发展业务,对香港楼市前景有信心,故独资入标,是次为集团首次入标竞投官地,希望开拓本港房地产市场。建灏地产行政经理林绮华表示,集团独资投标,认为今次地皮位於不错地段,有海景景观,而地皮将於数年后才落成,对后市发展仍乐观,不过出价会较审慎。佳明项目经理曾嘉敏表示,今次独资入标,因为港岛海景地皮少有,出价在合理范围内,集团长远看好楼市。

大昌地产执董李永修称,是次属独资入标,地皮位处豪宅区,景观开扬有海景,加上近日中美贸易战谈判有进展,社会运动也有开始平稳迹象,认为香港是福地,预计明年初楼价发展平稳。被问及有外资行预测豪宅楼价将下跌两成,李永修表示不认同,并指社会气氛有好转,楼市仍有低息环境支持,是次出价仍较为审慎。

分析料流标机会微

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入标人数比预期为多,反映发展商对「靓地」的渴求及对豪宅后市的信心。他估计这地皮造价不会太差,流标机会细,始终是港岛豪宅区地段。部分单位可享维港海景,相信发展商「各自计数」,估计在这地皮的出价上不会太保守,虽然有社会运动及空置税等因素,但这项目投资额不大,而且是传统豪宅地段,相信发展商绝对有兴趣。

林浩文估计,每尺楼面地价约1.6万元至2.2万元,总价约21亿元至29亿元,总投资额约35亿元至40亿元,料落成后每尺售价3.8万元起,而中标价对该区楼价有指标性作用。他料项目可建混合式豪宅,约二十多层高加部分低密度住宅或洋房,但缺点是交通及生活配套一般,另外要处理变电站,会增加成本及时间。

因应入标反应佳,中原地产测量师张竞达昨将该地皮楼面地价估值由每方尺约1.5万元上调33.3%至2万元,最新估值约25.8亿元。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