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豪宅地收25標爭崩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61
地產新聞
大坑豪宅地收25標爭崩頭
(文匯報) 2019年12月14日
地價估值分歧極大 由17.4億至54.1億

樓市正值回調之際,大碼地皮錄得低市場預期成交,惟細碼港島市區地皮卻引來發展商的激烈競投。地政總署推出渣甸山大坑道住宅地昨午截標,市場反應熱烈,共收25份標書,為自2018年4月以來入標數目最多官地。包括多間大型港資及中資發展商,更有新晉發展商入標,當中香港建設為首次投地。市場對該地皮估值分歧相當大,介乎17.4億元至54.1億元,每呎樓面地價約1.35萬元至4.2萬元,最高估值較最低估值相差逾兩倍。有測量師估計,項目可建混合式豪宅,料落成後每方呎售價3.8萬元起。

獨資入標發展商包括長實、恒地、九龍倉、鷹君、嘉里、中信泰富、華懋、南豐、建灝、佳明、華人置業、大昌、中海外、合景泰富、香港建設、東立地產(由爪哇控股分拆)、永泰等,信置則夥拍麗新及嘉華合組財團入標。

買方日後可申改地契

地皮位於香港大坑道135號的內地段第9076號,現時為高級公務員宿舍,地盤面積約為4.29萬方呎,最低及最高的樓面面積分別為7.73萬方呎及12.88萬方呎。根據賣地章程,中標財團日後需要在指定限期內於地盤西面鋪設一段公眾道路,並要負責東南面斜坡維修及保養責任。普縉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早前表示,賣地章程中亦提到買方日後可向地政總署申請修改地契中涉及建築面積的限制,進一步提升此地段發展潛力。

發展商搶港島海景地

香港建設經理(公司秘書)賴錦權表示,集團主力從事內地發展業務,對香港樓市前景有信心,故獨資入標,是次為集團首次入標競投官地,希望開拓本港房地產市場。建灝地產行政經理林綺華表示,集團獨資投標,認為今次地皮位於不錯地段,有海景景觀,而地皮將於數年後才落成,對後市發展仍樂觀,不過出價會較審慎。佳明項目經理曾嘉敏表示,今次獨資入標,因為港島海景地皮少有,出價在合理範圍內,集團長遠看好樓市。

大昌地產執董李永修稱,是次屬獨資入標,地皮位處豪宅區,景觀開揚有海景,加上近日中美貿易戰談判有進展,社會運動也有開始平穩跡象,認為香港是福地,預計明年初樓價發展平穩。被問及有外資行預測豪宅樓價將下跌兩成,李永修表示不認同,並指社會氣氛有好轉,樓市仍有低息環境支持,是次出價仍較為審慎。

分析料流標機會微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入標人數比預期為多,反映發展商對「靚地」的渴求及對豪宅後市的信心。他估計這地皮造價不會太差,流標機會細,始終是港島豪宅區地段。部分單位可享維港海景,相信發展商「各自計數」,估計在這地皮的出價上不會太保守,雖然有社會運動及空置稅等因素,但這項目投資額不大,而且是傳統豪宅地段,相信發展商絕對有興趣。

林浩文估計,每呎樓面地價約1.6萬元至2.2萬元,總價約21億元至29億元,總投資額約35億元至40億元,料落成後每呎售價3.8萬元起,而中標價對該區樓價有指標性作用。他料項目可建混合式豪宅,約二十多層高加部分低密度住宅或洋房,但缺點是交通及生活配套一般,另外要處理變電站,會增加成本及時間。

因應入標反應佳,中原地產測量師張競達昨將該地皮樓面地價估值由每方呎約1.5萬元上調33.3%至2萬元,最新估值約25.8億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