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望集团续加人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050
地产新闻
施永青望集团续加人工
(文汇报) 2019年12月5日
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昨日出席电台节目后表示,中美贸易战升级和本地社会冲突,令投资前景不明朗,香港经济处於下行,相信未来经济会继续收缩,但楼市未必会跟随下跌, 全年计二手楼价仍会上升5%至6%。他预计,中原全年不会录得亏损,现时亦不会主动减低营运规模,且希望今年继续加人工。

楼市未必会跟随经济下跌

施永青指出,本港失业率上升,工资升幅减慢, 理应不利楼市, 但目前市民买楼主要依靠累积的财富,香港楼市多年来与经济脱鈎,升幅往往跑赢经济增长,不排除未来经济增长停滞, 楼市仍会轻微上升, 楼价走势仍有待观察。

他认为,中美贸易战升级和本地社会冲突,令投资前景不明朗, 打击投资活动,对豪宅打击最大, 令下半年楼价略为回落, 但全年计二手楼价仍会上升5%至6%。展望明年楼价,他指,中美贸易战及本港社会运动继续为明年楼价带来不明朗因素,若政治问题解决,相信市场可以很快恢复。

施永青指出,政府放宽现楼按保楼价上限,令楼市交投产生技术性反弹,相信利好因素会持续,但爆发力将减低,加上香港住宅市场自住需求强劲,1,000万以下的中小型单位需求企稳。

他又称, 零售和餐饮业下滑, 对工商铺打击十分大, 目前铺位租金按年跌3%至5%, 估计铺租明年才见底回升。

求店铺减租 大业主不肯

施永青表示,集团曾经要求业主减租, 但大业主不肯减租,只有小业主愿意短期减租10%至30%,坦言目前市况艰难,地产代理较难赚钱。不过,他强调,集团在业界处於领先地位, 加上上半年楼市表现较预期好, 预计全年不会录得亏损,现时亦不会主动减低营运规模, 会努力争取扩大市场占有率,更希望今年继续加人工,为业界起带头作用。

他又认为, 政府推出土地共享计划理念不清晰, 需要与发展商达成合理利益分配, 例如提高共享土地的地积比, 保障发展商不会亏蚀才能鼓励合作。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