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望集團續加人工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043
地產新聞
施永青望集團續加人工
(文匯報) 2019年12月5日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表示,中美貿易戰升級和本地社會衝突,令投資前景不明朗,香港經濟處於下行,相信未來經濟會繼續收縮,但樓市未必會跟隨下跌, 全年計二手樓價仍會上升5%至6%。他預計,中原全年不會錄得虧損,現時亦不會主動減低營運規模,且希望今年繼續加人工。

樓市未必會跟隨經濟下跌

施永青指出,本港失業率上升,工資升幅減慢, 理應不利樓市, 但目前市民買樓主要依靠累積的財富,香港樓市多年來與經濟脫鈎,升幅往往跑贏經濟增長,不排除未來經濟增長停滯, 樓市仍會輕微上升, 樓價走勢仍有待觀察。

他認為,中美貿易戰升級和本地社會衝突,令投資前景不明朗, 打擊投資活動,對豪宅打擊最大, 令下半年樓價略為回落, 但全年計二手樓價仍會上升5%至6%。展望明年樓價,他指,中美貿易戰及本港社會運動繼續為明年樓價帶來不明朗因素,若政治問題解決,相信市場可以很快恢復。

施永青指出,政府放寬現樓按保樓價上限,令樓市交投產生技術性反彈,相信利好因素會持續,但爆發力將減低,加上香港住宅市場自住需求強勁,1,000萬以下的中小型單位需求企穩。

他又稱, 零售和餐飲業下滑, 對工商舖打擊十分大, 目前舖位租金按年跌3%至5%, 估計舖租明年才見底回升。

求店舖減租 大業主不肯

施永青表示,集團曾經要求業主減租, 但大業主不肯減租,只有小業主願意短期減租10%至30%,坦言目前市況艱難,地產代理較難賺錢。不過,他強調,集團在業界處於領先地位, 加上上半年樓市表現較預期好, 預計全年不會錄得虧損,現時亦不會主動減低營運規模, 會努力爭取擴大市場佔有率,更希望今年繼續加人工,為業界起帶頭作用。

他又認為, 政府推出土地共享計劃理念不清晰, 需要與發展商達成合理利益分配, 例如提高共享土地的地積比, 保障發展商不會虧蝕才能鼓勵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