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地免2032年「干塘」 年用数百亿可负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05
地产新闻
造地免2032年「干塘」 年用数百亿可负担
(文汇报) 2018年10月15日
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明日大屿」计划填海造地1,700公顷,引起社会很大回响。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政府会大刀阔斧开拓土地,增加房屋供应,以扭转现时「最严峻、最棘手」的房屋问题。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张建宗:拓地纾住房压力

张建宗昨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新一份施政报告发表后,社会聚焦讨论房屋及土地供应的范畴,他承认,房屋问题在众多民生议题中是最严峻、最棘手、最复杂,政府矢志扭转这个局势,会大刀阔斧、持之以恒地开拓土地,增加房屋供应,纾缓住房压力。

黄伟纶:「扭松」交通困局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亦在电台节目上表示,如果不努力寻找具规模的土地供应来源,到2032年新界北和洪水桥新发展区的土地用尽之后,香港的土地供应便会「干塘」。他认为,交椅洲填海是一个宝贵机会,「扭松」新界西北的交通困局,将道路和铁路连接屯门南、欣澳和港岛北。

他指出,「明日大屿」计划的填海工程大约需时15年至20年,每年要动用数百亿元,政府负担得来,并强调政府不会天价填海。

他指,目前本港每年制造1,500万公吨建筑废料,相当於可以填出60公顷的土地。他并指,至今第三条跑道要填出650公顷土地,进展和成本控制也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