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地免2032年「乾塘」 年用數百億可負擔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00
地產新聞
造地免2032年「乾塘」 年用數百億可負擔
(文匯報) 2018年10月15日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填海造地1,700公頃,引起社會很大迴響。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政府會大刀闊斧開拓土地,增加房屋供應,以扭轉現時「最嚴峻、最棘手」的房屋問題。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張建宗:拓地紓住房壓力

張建宗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發表後,社會聚焦討論房屋及土地供應的範疇,他承認,房屋問題在眾多民生議題中是最嚴峻、最棘手、最複雜,政府矢志扭轉這個局勢,會大刀闊斧、持之以恒地開拓土地,增加房屋供應,紓緩住房壓力。

黃偉綸:「扭鬆」交通困局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亦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如果不努力尋找具規模的土地供應來源,到2032年新界北和洪水橋新發展區的土地用盡之後,香港的土地供應便會「乾塘」。他認為,交椅洲填海是一個寶貴機會,「扭鬆」新界西北的交通困局,將道路和鐵路連接屯門南、欣澳和港島北。

他指出,「明日大嶼」計劃的填海工程大約需時15年至20年,每年要動用數百億元,政府負擔得來,並強調政府不會天價填海。

他指,目前本港每年製造1,500萬公噸建築廢料,相當於可以填出60公頃的土地。他並指,至今第三條跑道要填出650公頃土地,進展和成本控制也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