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倡一半私楼地变「上车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41
地产新闻
施永青倡一半私楼地变「上车盘」
(文汇报) 2018年1月23日
香港连续第8年成为楼价最难负担城市,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昨出席一个活动时坦言,现时楼价并非人人都买得起,这种不健康的市况与整个楼宇供应不足、工资增幅、政府卖地昂贵都有联系。他建议,政府每年应该释放私人发展土地的一半,助普通市民「上车」。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周晓菁)

施永青解释,香港每年的楼宇供应量较少,只有一部分先富起来的的人才买得起,这部分人能先消化市场单位,楼盘「唔会卖唔出」。现状是基层工资加幅小,中高层收入加幅相对大,导致收入分配不均匀。

他认为,每年政府卖出的新私人发展土地都很贵,政府应出台特殊政策,例如释放其中一半的土地,发展物业助未能上车的市民,另一半则提供给发展商予换楼人士。

谈及Demographia公布的数据,施永青回应,这个调查以人工和楼价比较,但若以每月供款占收入比例计,现在的指数并非历史高位,97年及82年都比现在高。他预计,楼价仍会继续上扬,加上美国积极的加息政策,表明环球经济逐渐复苏,利好本港楼市的发展。

偿债指数半年前升穿50点

根据金管局去年9月发出的半年度报告显示,自2009年以来就按揭贷款推出8轮宏观审慎监管措施,新批出按揭的平均按揭成数,从实施措施前的64%降至去年7月份的48%,供款与入息比率亦降至34.0%。然而,由於新造按揭贷款平均金额有所上升,新造按揭的偿债指数由2016年第4季的48.8,进一步上升至2017年第2季的50.3。该局指出,据一项敏感度测试显示,若利率上升3厘而其他条件不变,该指数可能会在4个季度内显著上升至69.6。因此,若利率急升,买楼人士的个人负担能力将会面临重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