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申显达俱乐部改划住宅 释放土地发展潜力 位处荃湾老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794
地产新闻
安宁申显达俱乐部改划住宅 释放土地发展潜力 位处荃湾老围
(信报) 2018年1月20日
已故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旗下的安宁控股(00128),申请把荃湾一幅用地改划为住宅用途,称目的是为回应政府要稳定房屋需求的方针,释放土地发展潜力。安宁控股周五(19日)公告,鉴於目前香港经济环境及社会需求,尤其住屋需求急升,因此已向城规会申请将荃湾老围的「显达乡村俱乐部」土地,由体育及康乐会所用途,改划为住宅用途。

逾40万尺 毗邻圆玄学院

安宁控股的本业为时装零售业务,并经营位於荃湾的度假中心及俱乐部「显达乡村俱乐部」,以及金融工具投资等。该公司申请改划「显达乡村俱乐部」所处的用地,位於荃湾老围村山顶显达路一带,面积超过40万方尺,毗邻东普陀寺及圆玄学院。

该公司指出,有关决定经过可行性研究、部分规划及相关谘询,董事会亦审视经营度假中心及俱乐部业务所面对的竞争日益加剧,改划申请在现阶段将不会对有关俱乐部营运造成任何影响。

消息人士称,安宁为回应政府要稳定房屋需求、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提出利用私人发展商土地发展的潜力,因此申请改划「显达乡村俱乐部」的大约4公顷土地用作住宅发展。

政府指出尚欠230公顷房屋用地,是次若能新增4公顷住宅地,相当於可满足政府目标的1.74%。希望这计划可强化该公司在香港房屋市场的角色,至於改划后可发展的住宅单位数目及地积比率等,有待城规会批准后再作披露,亦未有评论所需的补地价金额。

现为熟地 单位落成快

消息人士续称,该址为熟地,连接显达路,交通便捷,而且基建配套齐备,相信获改划为住宅用地后,可以很快有单位落成。「显达乡村俱乐部」为香港最早期成立的私人俱乐部之一,早於1970年底便已启用,并分阶段支付合计500多万元地价,而1970年底一伙太古城单位价值仅约25万元,故当时所支付地价的价值,不可与目前市值同日而语。

安宁控股1972年11月上市,华懋集团於2000年12月提出向支盈章家族收购安宁,其后支盈章家族已先后退出该公司管理层,目前由华懋集团董事梁炜才出任安宁控股主席。

设施老化 去年中期蚀458万

安宁控股截至去年6月底止的中期业绩报告指出,由於「显达乡村俱乐部」设施日渐老化,吸引力大减,而在市场竞争下,会员数目及宴会销售额下跌,期内经营亏损458.5万元,亏损轻微扩大1%。

事实上,华懋近年一直强调要响应政府的房屋政策。政府早前与社联牵头成立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募集业主提供单位,廉价出租予公屋轮候册上的基层市民,华懋亦有参与,提供了16伙货尾空置单位。

该集团执行董事及管治委员会主席龚仁心上月透露,有意「加码」提供更多住宅用作共享房屋,又计划将旗下尖沙咀赫德道16号商厦,平租予年轻人创业,欲找非牟利机构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