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申顯達俱樂部改劃住宅 釋放土地發展潛力 位處荃灣老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783
地產新聞
安寧申顯達俱樂部改劃住宅 釋放土地發展潛力 位處荃灣老圍
(信報) 2018年1月20日
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旗下的安寧控股(00128),申請把荃灣一幅用地改劃為住宅用途,稱目的是為回應政府要穩定房屋需求的方針,釋放土地發展潛力。安寧控股周五(19日)公告,鑑於目前香港經濟環境及社會需求,尤其住屋需求急升,因此已向城規會申請將荃灣老圍的「顯達鄉村俱樂部」土地,由體育及康樂會所用途,改劃為住宅用途。

逾40萬呎 毗鄰圓玄學院

安寧控股的本業為時裝零售業務,並經營位於荃灣的度假中心及俱樂部「顯達鄉村俱樂部」,以及金融工具投資等。該公司申請改劃「顯達鄉村俱樂部」所處的用地,位於荃灣老圍村山頂顯達路一帶,面積超過40萬方呎,毗鄰東普陀寺及圓玄學院。

該公司指出,有關決定經過可行性研究、部分規劃及相關諮詢,董事會亦審視經營度假中心及俱樂部業務所面對的競爭日益加劇,改劃申請在現階段將不會對有關俱樂部營運造成任何影響。

消息人士稱,安寧為回應政府要穩定房屋需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利用私人發展商土地發展的潛力,因此申請改劃「顯達鄉村俱樂部」的大約4公頃土地用作住宅發展。

政府指出尚欠230公頃房屋用地,是次若能新增4公頃住宅地,相當於可滿足政府目標的1.74%。希望這計劃可強化該公司在香港房屋市場的角色,至於改劃後可發展的住宅單位數目及地積比率等,有待城規會批准後再作披露,亦未有評論所需的補地價金額。

現為熟地 單位落成快

消息人士續稱,該址為熟地,連接顯達路,交通便捷,而且基建配套齊備,相信獲改劃為住宅用地後,可以很快有單位落成。「顯達鄉村俱樂部」為香港最早期成立的私人俱樂部之一,早於1970年底便已啟用,並分階段支付合計500多萬元地價,而1970年底一伙太古城單位價值僅約25萬元,故當時所支付地價的價值,不可與目前市值同日而語。

安寧控股1972年11月上市,華懋集團於2000年12月提出向支盈章家族收購安寧,其後支盈章家族已先後退出該公司管理層,目前由華懋集團董事梁煒才出任安寧控股主席。

設施老化 去年中期蝕458萬

安寧控股截至去年6月底止的中期業績報告指出,由於「顯達鄉村俱樂部」設施日漸老化,吸引力大減,而在市場競爭下,會員數目及宴會銷售額下跌,期內經營虧損458.5萬元,虧損輕微擴大1%。

事實上,華懋近年一直強調要響應政府的房屋政策。政府早前與社聯牽頭成立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募集業主提供單位,廉價出租予公屋輪候冊上的基層市民,華懋亦有參與,提供了16伙貨尾空置單位。

該集團執行董事及管治委員會主席龔仁心上月透露,有意「加碼」提供更多住宅用作共享房屋,又計劃將旗下尖沙咀赫德道16號商廈,平租予年輕人創業,欲找非牟利機構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