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地续推 带动楼价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38
地产新闻
市区地续推 带动楼价升
(文汇报) 2017年12月18日
发展商平衡风险 供应户型料两极化

近几年地价狂飙,皆因多幅市区靓地出售,主导了市场供应,地价升又带动楼价升,两者互相拉抬,这种情况预料明年仍会持续。香港文汇报梳理6个市区供应重镇,发现短期仍有可建逾3.84万伙的土地待售。测量师指,即使短期有大量市区地供应,在楼价高企下,地价亦难下跌,而发展商为了平衡市场需要及高昂的投地成本,未来市区新建单位或会各走极端,倾向兴建小型及大型单位,换楼的中型户势必买少见少。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政府近年公布的财年卖地表中,港岛区及九龙区的供应不断上升,2015/16年度可供发售的29幅住宅地中,港九合共只有7幅,占比例24%。2016/17年度已急升至12幅,占该年度可发售29幅住宅地中的41%。至本财年、即2017/18年度,可供发售的28幅住宅地中,港九合共已有16幅,占比高达57%。

未来2年市区地3.8万伙

现时滚存在卖地表内的住宅地,市区地仍然属主流,九龙区有11幅,港岛区有1幅,合共12幅市区地,占卖地表内住宅数量19幅的63%;而多个铁路项目及新发展区亦位於市区地段,包括启德发展区、安达臣道石矿场、将军澳日出康城、前茶果岭高岭土矿场、何文田站、黄竹坑站等,连同上述卖地表12幅市区地的单位,合共可提供逾3.84万伙,预料未来两年市区地主导卖地的局面不会改变。

普缙集团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表示,市区地主导近年卖地市场,其实曾经接触个别发展商对此表示担忧,但多幅市区地依然高价成交,反映发展商普遍对后市乐观,所以暂时看不到地价会因为市区地供应增加而下跌。不过最近中资买地步伐放缓,相信明年地价会回复理性,惟即使按照目前地价去推算,相信明年高地价的局面不会改变。

换楼中型户会买少见少

然而,多幅市区地高价成交,而每一幅未来落成后的售价都估计高达每方尺3万元,市场人士担心未来楼市是否有能力承受这么多高价成交。张圣典回应,发展商其实正正亦是担心过多高价供应的出现,因此相信在未来开则时会作出调整,或会更多兴建1至2房的小型单位,或4房以上的豪宅单位,反而3房的中型单位会较少兴建。

张圣典说:「现时买楼主要系两类人,一系上车刚性需求,另一类就系富裕人士,反而中间换楼人士就唔汤唔水,啲单位会比较难卖,所以未必会为此开则。」他又指,在现时政府的辣招及按揭成数下,其实亦不鼓励换楼,所以会变相令发展商减少供应中型单位,出现新建单位「天与地」的现象。

加快重建及补价觅土储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政府供地结构出现变化,除了出售官地及一铁一局项目外,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亦占了极大部分,财年首两季(3月至8月)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多达13,020伙,一定程度平衡了市区地主导带来的影响,亦为政府带来「近水」解决不断减少的土地储备。

张圣典指出,地价高企,更多发展商会倾向旧楼重建及补地价重建等,因为可免於招标竞争,买地成本较低。而虽然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的数量庞大,好像西贡十四乡、屯门兆康第54区、将军澳85区石角路,三个大型地盘可建楼面已达835万方尺,但始终发展主动权在发展商,即使政府乐见土地供应上升,未来亦难以纳入常规土地供应预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