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土地供不应求 团体倡调高白表比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78
地产新闻
房屋土地供不应求 团体倡调高白表比例
(东方) 2017年11月21日
房屋协会两个资助出售房屋项目申请人数「爆灯」,房协主席邬满海认为数字反映市民对资助出售房屋需求很大,显示供应追不上需求,原因主要在於土地供应不足,政府有需要增加土地供应,回应社会诉求。至於今次大部分申请者为白表人士,邬表示房协日后推出类似计划时,会再检讨绿白表申请比例。

邬满海认为市民置业可增加对社会的归属感,但目前楼价「涨得紧要」,提醒市民要视乎自己的负担能力置业,他又形容现时楼市出现供求不平衡的情况,不太健康。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形容今次超额申请情况夸张和令人震惊,他分析很多市民不符合入住公屋资格,但亦没有足够资金购买私楼,形成新的夹心阶层,他们需要依靠资助出售房屋作为出路。他又指根据今次的申请情况,反映白表申请人对这类计划的需求非常殷切,认为日后推出类似计划时,应调整绿白表比例,逐步将白表与绿表申请配额,增加至六比四或七比三。

议员倡私楼地改居屋增供应

立法会议员柯创盛指超额认购反映市民对置业有强烈诉求,而政府收紧按揭成数,令可以按足九成的居屋及资助出售房屋,成为普罗大众的唯一希望,期望政府将部分私楼熟地改为居屋,增加供应,以及考虑将居屋定价与市价脱鈎,「否则抽到都供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