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土地供不應求 團體倡調高白表比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73
地產新聞
房屋土地供不應求 團體倡調高白表比例
(東方) 2017年11月21日
房屋協會兩個資助出售房屋項目申請人數「爆燈」,房協主席鄔滿海認為數字反映市民對資助出售房屋需求很大,顯示供應追不上需求,原因主要在於土地供應不足,政府有需要增加土地供應,回應社會訴求。至於今次大部分申請者為白表人士,鄔表示房協日後推出類似計劃時,會再檢討綠白表申請比例。

鄔滿海認為市民置業可增加對社會的歸屬感,但目前樓價「漲得緊要」,提醒市民要視乎自己的負擔能力置業,他又形容現時樓市出現供求不平衡的情況,不太健康。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形容今次超額申請情況誇張和令人震驚,他分析很多市民不符合入住公屋資格,但亦沒有足夠資金購買私樓,形成新的夾心階層,他們需要依靠資助出售房屋作為出路。他又指根據今次的申請情況,反映白表申請人對這類計劃的需求非常殷切,認為日後推出類似計劃時,應調整綠白表比例,逐步將白表與綠表申請配額,增加至六比四或七比三。

議員倡私樓地改居屋增供應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指超額認購反映市民對置業有強烈訴求,而政府收緊按揭成數,令可以按足九成的居屋及資助出售房屋,成為普羅大眾的唯一希望,期望政府將部分私樓熟地改為居屋,增加供應,以及考慮將居屋定價與市價脫鈎,「否則抽到都供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