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指港楼价易升难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43
地产新闻
星展指港楼价易升难跌
(信报) 2017年3月28日
市场估计美国今年总共加息3次,星展银行(香港)执行董事兼经济研究部高级经济师梁兆基表示,基於本地需求强劲,即使美国加息3次亦不会令本港楼价回落。

需求劲 不怕美加息

梁兆基指出,近期中资财团以天价投地,推高发展成本,在地产商不会蚀卖的情况下,楼售只会向上。

此外,很多业主已还清手上物业按揭,可能计划再买楼,对楼市起支撑作用,他认为目前没有导致楼价下跌的因素。以楼价约1000万元的住宅单位为例,五至六成买家为香港人,而内地人预期人民币持续贬值,亦会继续来港投资物业,楼价料难以下降。不过,梁兆基未有预测楼价还会上升多少,而星展预测今年本港经济增长2%。

梁兆基:辣招无效

至於新一届政府将推出更多土地,能否遏抑楼价升势,他表示,政府去年11月实施的楼市新辣招,未能有效遏止楼价向上,看不到新一届政府能轻易解决这个问题。

另一方面,星展银行高级副总裁兼经济研究部经济师周洪礼预期,「债券通」於今年下半年推出,初期集中北向投资,额度料多於南向。由於现时已有投资内地债券的渠道,「债券通」只是增加多一个方法,散户亦需时熟悉债市,预期需求会较温和,不会有爆发性增长。对於中国外滙储备早前持续下降,周洪礼指2月份外滙储备反弹,而控制走资措施持续,相信今年外储不会像去年般大幅减少,预计年底在2.8万亿美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