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指港樓價易升難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541
地產新聞
星展指港樓價易升難跌
(信報) 2017年3月28日
市場估計美國今年總共加息3次,星展銀行(香港)執行董事兼經濟研究部高級經濟師梁兆基表示,基於本地需求強勁,即使美國加息3次亦不會令本港樓價回落。

需求勁 不怕美加息

梁兆基指出,近期中資財團以天價投地,推高發展成本,在地產商不會蝕賣的情況下,樓售只會向上。

此外,很多業主已還清手上物業按揭,可能計劃再買樓,對樓市起支撐作用,他認為目前沒有導致樓價下跌的因素。以樓價約1000萬元的住宅單位為例,五至六成買家為香港人,而內地人預期人民幣持續貶值,亦會繼續來港投資物業,樓價料難以下降。不過,梁兆基未有預測樓價還會上升多少,而星展預測今年本港經濟增長2%。

梁兆基:辣招無效

至於新一屆政府將推出更多土地,能否遏抑樓價升勢,他表示,政府去年11月實施的樓市新辣招,未能有效遏止樓價向上,看不到新一屆政府能輕易解決這個問題。

另一方面,星展銀行高級副總裁兼經濟研究部經濟師周洪禮預期,「債券通」於今年下半年推出,初期集中北向投資,額度料多於南向。由於現時已有投資內地債券的渠道,「債券通」只是增加多一個方法,散戶亦需時熟悉債市,預期需求會較溫和,不會有爆發性增長。對於中國外滙儲備早前持續下降,周洪禮指2月份外滙儲備反彈,而控制走資措施持續,相信今年外儲不會像去年般大幅減少,預計年底在2.8萬億美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