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禁内地客碌卡买港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201
地产新闻
银联禁内地客碌卡买港楼
(信报) 2017年3月25日
内地走资情况严重,为堵截资金外流,市传当局继早前限制内地客透过中国银联卡来港买保险后,周五亦指令香港所有银行机构,叫停内地客刷卡买港楼,惟香港发出的银联卡则不受影响。银联表示,近期对合作机构展开了银联卡跨境大额可疑交易调查,并加强商户管理要求;地产业人士指出,今次银联「落闸」不会令新盘销情降温。

新楼销情料影响微

近年本港的新盘售楼处,不时见到有买家以刷卡付款,由於内地银联卡并非信用卡,只要户口有同等金额结余即可透过扣账付款,毋须信贷批核,故此不少内地客可绕过外滙管制,直接投资本港楼市。美联物业统计数字显示,去年内地客占本地新盘市场13.8%,比例按年增加4.1%。

市场周五传出,内地银联指令香港所有银行机构,对地产代理行业停止一切内地银联卡付款,部分银行已收到有关提示。银联国际发言人回应,根据收单管理规则,严禁内地银联卡用於跨境购买房产,这一规则并无更改,若在可疑交易调查中发现违规受理银联卡,银联将按照规则处理。

地产业界普遍表示不担心。长实(01113)执行董事赵国雄直言,以旗下马鞍山星涟海为例,买家主要来自本地,甚少以内地银联卡交易,相信对销情影响不大;新地(00016)副董事总经理雷霆亦指出,现时一手市场由本地用家主导,内地客只占极少数。嘉里物业代理市场策划总监吴美珊则说,旗下何文田皓畋累售约680伙,内地客只占约10%,集团并无特别措施回应银联「落闸」。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说,现时内地客在认购新盘入票时,可选择刷卡由代理安排本票,如不能使用银联卡,他们须自行安排本票,估计「有啲烦」,但不会影响入市意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