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水掀港地王风 金融系统藏祸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66
地产新闻
北水掀港地王风 金融系统藏祸端
(东方) 2017年2月27日
继中资企业高价夺得东九龙多幅地皮后,上周又有中资财团勇夺鸭脷洲住宅地,诞下香港新地王!可是,「北水」涌港令长期量宽环境所造成的房地产资产泡沫进一步「升华」,香港市民将更难置业,何喜之有?政府更须警惕地王风险传导至金融系统,一旦外围市场动荡,香港经济将遭受重击!

其实,香港楼市一向由本地发展商主导,如今内地发展商抢占一席位,投地出价首要不在乎高回报,而在於整体的战略部署,更何况今时今日的内地企业都财大气粗,出价进取往往令人目瞪口呆!观乎今次投得鸭脷洲地王的两家内地发展商,既可藉高价投得地王打响名堂,日后若能将项目搞得有声有色,更有望藉香港市场这个台阶「升呢」走出去,得来的回报并不只在於单一项目利润。

不过,话亦分两头说。近年内地积极为楼市去杠杆,房企债务问题备受市场关注,内房企业在港高价投地,不无风险,是否可以无风无浪顺利完成发展项目,只有拭目以待。今次投得地王的两家内地发展商,都是本港上市二线内房股,以上周五收市计算,两者市值合计仅三百多亿元,却联手投下高达一百六十八亿元的香港地皮,日后发展成本的财务安排,以及应对发展期间市场波动的能力,值得关注。

内地房企积极在港高价抢地,相对而言香港发展商却态度审慎,到底是香港发展商太短视不敢作为、抑或太了解香港市场底子,风险当前只有坚持做好管控,不参与「盲抢」,就只有做事后孔明。不过,有一点政府必须正视的,乃是愈来愈多内地房企来港高价抢地,将无可避免扭曲了地价,高杠杆操作亦会对金融体系资产质量构成潜在冲击。

事实上,在地王效应下,各区二手放盘连日来频现反价。如此下去,楼价与市民负担能力的差距只会愈拉愈远,并一定程度抵销了供应增多的效果。部分用家只有硬着头皮以癫价觅蚁居,更多的就只能望楼兴叹无法上车,大大不利於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

环顾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都正面对严峻挑战,此时「北水」积极参与香港楼市,火上浇油,是福还是祸?香港作为自由市场,政府难以拒「北水」於门外,只能美其名继续致力增加供应和管控风险,实际上已没有多大作为。当前面对如海市蜃楼般的香港楼市,拟置业者也只有继续「太白捞月」,自求多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