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水掀港地王風 金融系統藏禍端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64
地產新聞
北水掀港地王風 金融系統藏禍端
(東方) 2017年2月27日
繼中資企業高價奪得東九龍多幅地皮後,上周又有中資財團勇奪鴨脷洲住宅地,誕下香港新地王!可是,「北水」湧港令長期量寬環境所造成的房地產資產泡沫進一步「昇華」,香港市民將更難置業,何喜之有?政府更須警惕地王風險傳導至金融系統,一旦外圍市場動盪,香港經濟將遭受重擊!

其實,香港樓市一向由本地發展商主導,如今內地發展商搶佔一席位,投地出價首要不在乎高回報,而在於整體的戰略部署,更何況今時今日的內地企業都財大氣粗,出價進取往往令人目瞪口呆!觀乎今次投得鴨脷洲地王的兩家內地發展商,既可藉高價投得地王打響名堂,日後若能將項目搞得有聲有色,更有望藉香港市場這個台階「升呢」走出去,得來的回報並不只在於單一項目利潤。

不過,話亦分兩頭說。近年內地積極為樓市去槓桿,房企債務問題備受市場關注,內房企業在港高價投地,不無風險,是否可以無風無浪順利完成發展項目,只有拭目以待。今次投得地王的兩家內地發展商,都是本港上市二線內房股,以上周五收市計算,兩者市值合計僅三百多億元,卻聯手投下高達一百六十八億元的香港地皮,日後發展成本的財務安排,以及應對發展期間市場波動的能力,值得關注。

內地房企積極在港高價搶地,相對而言香港發展商卻態度審慎,到底是香港發展商太短視不敢作為、抑或太了解香港市場底子,風險當前只有堅持做好管控,不參與「盲搶」,就只有做事後孔明。不過,有一點政府必須正視的,乃是愈來愈多內地房企來港高價搶地,將無可避免扭曲了地價,高槓桿操作亦會對金融體系資產質量構成潛在衝擊。

事實上,在地王效應下,各區二手放盤連日來頻現反價。如此下去,樓價與市民負擔能力的差距只會愈拉愈遠,並一定程度抵銷了供應增多的效果。部分用家只有硬着頭皮以癲價覓蟻居,更多的就只能望樓興嘆無法上車,大大不利於民生福祉和社會穩定。

環顧全球各主要經濟體,都正面對嚴峻挑戰,此時「北水」積極參與香港樓市,火上澆油,是福還是禍?香港作為自由市場,政府難以拒「北水」於門外,只能美其名繼續致力增加供應和管控風險,實際上已沒有多大作為。當前面對如海市蜃樓般的香港樓市,擬置業者也只有繼續「太白撈月」,自求多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