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师对天价成交感意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09
地产新闻
测量师对天价成交感意外
(文汇报) 2017年2月25日
鸭脷洲地皮以超过市场预期上限47%成交,多位测量师都对此天价成交感到难以置信。面对中资来势汹汹,嘉华国际总经理(香港地产)温伟明昨坦言,内房股看准本港短期可供应的土地有限,亦在内地习惯地价贵於当期楼价的现象,反观香港发展商计数时,对将来楼价的看法可能相对保守,笑称本地发展商应付挑战要「自强不息」,但认为属良性竞争。

资料显示,政府本财年至今,一共出售了20幅住宅地,成交额817.24亿元,中资态度极为积极,购入当中5幅,每一幅都是市区大型地皮,涉及投地金额高达406亿元,占年度住宅地成交额近五成。发展局局长马绍祥前日曾就此回应,重申政府不会将资金来源列入批地考虑,因香港属开放型经济体,而市场有竞争对於未来买家是好事,政府更关注他们买地后尽快建楼出售。

理想城市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表示,中标价反映发展商对前景看法非常乐观,「等同现楼价喇。」他说,地皮优点是其「长条形」的地型,日后易於剪裁,兼邻近地铁站,可望270度全海景,但这个海景有一个值得留意的地方,其位置较为宁静,相比其他海景例如维港海景、游艇会海景等较为逊色,而且同区仍有工厂,故对於今次地皮标价亦感到非常意外。他预计,项目将来卖价要每尺实用面积3.5万元。

中资抢地 可抗人仔贬值

城大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表示,地皮未来可以打造豪宅,符合中资的发展策略,即在香港买入大型市区地皮。而且港岛区土地供应少,亦令地皮身价急飙。此外,随着人民币贬值风险上升,中资会认为将金钱投放到其他地方更化算,可作对冲。

他表示,今次中资高价中标,短期内势必会令市场对后市情绪变得乐观,同区亦会出现封盘、加价的情况,但由於今次地皮应该被归纳到豪宅板块,而非一般市民可以负担的楼宇,而且中标财团是中资,而非熟悉香港市场的港资,由这个角度去看,毕竟香港楼市仍存有不明朗因素,相信中资高价买地的消息只会对议价有帮助,长期对楼价影响有限。

高力国际估价及谘询服务行政董事张翘楚表示,中资或新晋发展商近年加入卖地市场,主要原因是香港的楼市环境吸引他们进场。他解释,香港人口密度高,建屋后易手较容易,而且货币与美元挂鈎,风险较低,人民币贬值趋势下,自然驱使资金流入本港楼市。

为了进入香港卖地市场,新晋发展商会愿意用较低的回报换取楼市「入场券」,张翘楚相信,未来一年若果经济环境不变,依然会持续有多间新晋发展商入场 。问到今次地价对后市的影响,他表示,土地市场与楼价有关系,但亦有时间差存在,因市民的负担能力不可能突然急升,就目前情况,地价升幅明显较楼价来得更快。

长实地产投资董事郭子威表示,近年香港土地招标多次出现中资积极出价,并不觉惊奇。事实上,地价在北上广深一线大城巿已经一早出现此现象,香港近期的情况有两点,首先,因为中资资金雄厚,加上内地一线城市买地比香港更难,竞争更大,相关中资发展商早已积累大量资金。况且,香港作为中国一部分,吸引中资也属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