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炳良:房策细节或有改善空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66
地产新闻
张炳良:房策细节或有改善空间
(文汇报) 2017年1月24日
房屋政策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昨日在一个电台节目上表示,近年私楼楼价及租金高企,令轮候公屋人数增多,现届政府的长远房屋政策是「供应主导」,但「不是政府有钱就能起屋,土地供应短缺是根源」。他强调,政府房屋政策的大方向是正确的,但在细节方面或有进一步改善空间。他补充,近期数据显示,93%的楼宇成交买家为本港首次买楼的自住用家,显示楼市辣招已达到预期目标。

张炳良认同轮候公屋的情况相较他上任前变差,令他有挫败感。

房屋供应难及时增加45%

他解析主要因私楼楼价及租金高企,令轮候公屋的人数增多。他指,现届政府上任前,排队轮候公屋的人数增加45%,但房屋供应并不能及时增加45%,需求的急升必然导致轮候时间变长。

他回顾1998年政府在做长远房屋策略规划时提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希望将轮候公屋的时间由5年或以上逐步缩短至3年。自己於90年代出任房委会委员时,轮候公屋的时间经常需要去到8年、10年甚至以上,当时社会诉求期望缩短轮候时间。

但随回归后楼价下跌,市民普遍可负担楼价,政府又将居屋转作公屋使用,增加公屋供应,使政府能提早实现缩短轮候时间至3年的目标。他强调,当时无太多年轻人轮候公屋,但在现届政府上任前,公屋需求人数有45%的增加,增加供应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钱非万能 根源找地难

张炳良指出,香港房屋问题较为复杂,但不是政府有钱就能起到屋,土地供应最为关键。惟香港可供开发的土地有限,要找到合适土地并用来建屋并不容易。即使找到土地,亦要与其他项目譬如交通运输、物流用地等竞争土地用途,之后还要进行地区谘询,过程往往漫长。他指出,当局从拿到土地到前期谘询再到最终楼宇落成至少需要5年时间。

根据过往经验,即使土地获批用作建屋用途,当局往往亦要花费两年时间做前期工程,包括工程上的工作、各项影响评估及地区谘询、规划,「好多时因无大面积新增土地可用,而需对市区土地用途进行改划。因改划受地区关注,令过程更为漫长,且中间的变数往往不可预测。」之后再用3年多时间起屋,前后至少需时5年。 ■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