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强:楼市已稍为冷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32
地产新闻
陈家强:楼市已稍为冷静
(文汇报) 2017年1月17日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昨出席亚洲金融论坛后表示,自政府推出楼市「加辣」措施后,缴付DSD(双倍从价印花税)的数字大幅减少,由此可见该措施是有成效的。就楼市的情形,政府的政策目标是要令楼市有冷静期,强调「这已经达到,当然我们会继续密切注视这情况的发展」。

关注欧美政治及经济风险

有分析指「脱欧」的风险正在上升,且会蔓延至香港。陈家强谈到这一话题时表示,「脱欧」是会带来一些不稳定性,这是政府需要关心和留意的。但「脱欧」可能并非单一因素,「我们需要观察多一些,例如欧洲多场选举的结果如何」,从中可看到整个欧洲在「脱欧」之后的团结性和一致性会否出现一些改变,故此市场可能关注数个不同的风险。

对於美国新政府即将上场,陈家强表示,特朗普当选后,美元或股市均在上升,但他上任后会否产生变化还是会继续,政府需要关注。「因为在他上任后,他的政策能否成功地推出,或是他的做法会否带来一些风险的考虑,市场仍在观察中,有迹象显示市场两个月前有比较乐观的情绪,现时看法已开始转为较中性,这方面我们是可以关心一下的。」

英官员:脱欧无碍金融地位

英国财政部经济事务秘书郝世民也在同一场合表示,英国今年将展开脱欧程序,没有必要再延迟。现时英国的资产规模达70万亿英镑,拥有250间外资银行,需要处理全球40%外汇交易,相信其地位在脱欧后将维持不变。

伊朗财经部副部长穆罕默德.哈扎伊则称,对今年世界经济形势不乐观,现时推测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言之过早。今年环球最大风险是各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令一些经济基础较弱的国家受到较大的影响,而恐怖主义抬头亦令市场受到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