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強:樓市已稍為冷靜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30
地產新聞
陳家強:樓市已稍為冷靜
(文匯報) 2017年1月17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出席亞洲金融論壇後表示,自政府推出樓市「加辣」措施後,繳付DSD(雙倍從價印花稅)的數字大幅減少,由此可見該措施是有成效的。就樓市的情形,政府的政策目標是要令樓市有冷靜期,強調「這已經達到,當然我們會繼續密切注視這情況的發展」。

關注歐美政治及經濟風險

有分析指「脫歐」的風險正在上升,且會蔓延至香港。陳家強談到這一話題時表示,「脫歐」是會帶來一些不穩定性,這是政府需要關心和留意的。但「脫歐」可能並非單一因素,「我們需要觀察多一些,例如歐洲多場選舉的結果如何」,從中可看到整個歐洲在「脫歐」之後的團結性和一致性會否出現一些改變,故此市場可能關注數個不同的風險。

對於美國新政府即將上場,陳家強表示,特朗普當選後,美元或股市均在上升,但他上任後會否產生變化還是會繼續,政府需要關注。「因為在他上任後,他的政策能否成功地推出,或是他的做法會否帶來一些風險的考慮,市場仍在觀察中,有跡象顯示市場兩個月前有比較樂觀的情緒,現時看法已開始轉為較中性,這方面我們是可以關心一下的。」

英官員:脫歐無礙金融地位

英國財政部經濟事務秘書郝世民也在同一場合表示,英國今年將展開脫歐程序,沒有必要再延遲。現時英國的資產規模達70萬億英鎊,擁有250間外資銀行,需要處理全球40%外匯交易,相信其地位在脫歐後將維持不變。

伊朗財經部副部長穆罕默德.哈扎伊則稱,對今年世界經濟形勢不樂觀,現時推測特朗普上台後的政策言之過早。今年環球最大風險是各國經濟的不確定性,令一些經濟基礎較弱的國家受到較大的影響,而恐怖主義抬頭亦令市場受到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