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伙公屋成本飙至150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44
地产新闻
每伙公屋成本飙至150万
(东方) 2016年12月8日
房屋委员会硬啃蚊型三尖八角地皮兴建公屋,后遗症是公屋建筑成本飙升,部分单幢公屋每个单位的成本高达一百五十万元,创历史新高。消息人士坦言:「喺工程上嚟讲,几难搞嘅地都起到楼,但系建筑成本无可避免上升,最近平均每个单位去到百二、百三万(元),房委会委员审议时都好小心。」

六年前仅需32万

根据运输及房屋局去年数字显示,每个公屋单位的平均建筑成本,在二○一○/一一年度仅为三十二万元,但之后逐年递升,一五/一六年度已倍增至六十一万元,而一八/一九年度更预计飙升至高达八十八万元。

然而,实际情况原来较去年预计的严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今年初透露,公屋建造成本已「提早」增至八十万元,他当时解释是与多项不同基建同时施工、导致人手紧张有关。而最近批出的单幢公屋项目,每个单位成本介乎一百三十万至一百五十万元,较一般单位平均造价一百万元多三至五成。
单幢楼难遏成本

消息人士解释说:「最近不少公屋地皮根本就系斜坡,系好生嘅生地,求其批出就算,又要平整又要起路,又要拆学校先起到楼。虽然市区地一定细,几难搞嘅地都起到楼,但系建筑成本无可避免上升。由於好多都系起单幢楼,基本上每个单位建筑成本都超过一百万元,而每当超出一百二十万元嘅『警戒线』,房委会建筑小组同投标小组都会小心审议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