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伙公屋成本飆至150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27
地產新聞
每伙公屋成本飆至150萬
(東方) 2016年12月8日
房屋委員會硬啃蚊型三尖八角地皮興建公屋,後遺症是公屋建築成本飆升,部分單幢公屋每個單位的成本高達一百五十萬元,創歷史新高。消息人士坦言:「喺工程上嚟講,幾難搞嘅地都起到樓,但係建築成本無可避免上升,最近平均每個單位去到百二、百三萬(元),房委會委員審議時都好小心。」

六年前僅需32萬

根據運輸及房屋局去年數字顯示,每個公屋單位的平均建築成本,在二○一○/一一年度僅為三十二萬元,但之後逐年遞升,一五/一六年度已倍增至六十一萬元,而一八/一九年度更預計飆升至高達八十八萬元。

然而,實際情況原來較去年預計的嚴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今年初透露,公屋建造成本已「提早」增至八十萬元,他當時解釋是與多項不同基建同時施工、導致人手緊張有關。而最近批出的單幢公屋項目,每個單位成本介乎一百三十萬至一百五十萬元,較一般單位平均造價一百萬元多三至五成。
單幢樓難遏成本

消息人士解釋說:「最近不少公屋地皮根本就係斜坡,係好生嘅生地,求其批出就算,又要平整又要起路,又要拆學校先起到樓。雖然市區地一定細,幾難搞嘅地都起到樓,但係建築成本無可避免上升。由於好多都係起單幢樓,基本上每個單位建築成本都超過一百萬元,而每當超出一百二十萬元嘅『警戒線』,房委會建築小組同投標小組都會小心審議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