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担心楼价再飙20%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698
过往预测
星展担心楼价再飙20%
(东方) 2017年6月28日
星展银行(香港)经济研究部高级经济师梁兆基称,「担心楼价升多过跌」,又认为香港楼市最大的风险,是楼价有较现水平再爆升20%的机会,导致爆升的原因包括美国不能加息及人民币贬值。

父母储蓄成升市动力

他指出,各种面积的住宅楼价过去一直上升,由○八年金融海啸开始,经历欧债危机、美国联储局收水、人民币贬值,加上香港政府不断出辣招等,都未能推低楼价,以往「收入带动楼价」的理论已不能解释现况。

他又指,「唔能够用收入解释楼市,系睇父母储蓄。父母储蓄多,你搵得少唔紧要。」

另外,导致香港楼价难跌的因素,包括中资发展商来港买地不理估值,令建筑成本上升,本地发展商亦出价进取;住宅供应落成时间太远,解决不到现时问题;家长出手令需求续支撑供应;人民币贬值及「一带一路」下,资金来港买楼买铺;及城市连接增加,交通网络到达的地方楼价就升。

联储局加息影响不大

至於息口方面,他指,联储局正在加息已是众所周知,但楼价仍升,反映加息对楼市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