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擔心樓價再飆20%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5691
過往預測
星展擔心樓價再飆20%
(東方) 2017年6月28日
星展銀行(香港)經濟研究部高級經濟師梁兆基稱,「擔心樓價升多過跌」,又認為香港樓市最大的風險,是樓價有較現水平再爆升20%的機會,導致爆升的原因包括美國不能加息及人民幣貶值。

父母儲蓄成升市動力

他指出,各種面積的住宅樓價過去一直上升,由○八年金融海嘯開始,經歷歐債危機、美國聯儲局收水、人民幣貶值,加上香港政府不斷出辣招等,都未能推低樓價,以往「收入帶動樓價」的理論已不能解釋現況。

他又指,「唔能夠用收入解釋樓市,係睇父母儲蓄。父母儲蓄多,你搵得少唔緊要。」

另外,導致香港樓價難跌的因素,包括中資發展商來港買地不理估值,令建築成本上升,本地發展商亦出價進取;住宅供應落成時間太遠,解決不到現時問題;家長出手令需求續支撐供應;人民幣貶值及「一帶一路」下,資金來港買樓買舖;及城市連接增加,交通網絡到達的地方樓價就升。

聯儲局加息影響不大

至於息口方面,他指,聯儲局正在加息已是眾所周知,但樓價仍升,反映加息對樓市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