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发信警告 无单炒鱿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94
代理新闻
「中美」发信警告 无单炒鱿
(文汇报) 2018年10月25日
楼市提早入冬 生意惨过沙士 本月预告见红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港银加息、中美贸战升温及港股波动下,上月本港二手楼交投量急挫30%至1,600宗,比2003年沙士时更差。地产代理亦步入寒冬,四大代理行主帅中,有人已预计本月生意见红。他们透露,各公司将暂停扩充分行或不再贵租抢铺、暂停增聘人手,部分更会向年内都无开单的前线代理发警告信,相信目前39,834名持牌代理的新高人数将回落。

事实上,上月一手盘成交量仍保持约2,400宗,但二手交量已急挫30%至只有约1,600宗,比沙士时更差。业界预计,第四季一手楼成交量按季保持相若,但二手楼交投会进一步萎缩约40%至约4,500宗,明年市况料趋审慎。据瑞银财富管理报告指出,受利率上升和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拖累,未来6至12个月香港的住宅物业价格将下跌10%至15%。

陈永杰:住宅佣金料跌30%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近月楼市交投量急挫,料该行住宅部本月的佣金收入将下跌约30%至约1.8亿元,业绩有机会自今年2月以来首次「见红」。他续称,公司每月保本线为2.5亿元,即本月恐蚀7,000万元。他指,集团会保持以静制动策略,暂停扩充分行,但会增聘人才,目前住宅部约有430间分行,已达至今年初的开分行目标。

他又称,目前,该行住宅部有500名前线员工於今年1至9月的生意额只有10万元以下,其中200名前线员工更是於首9个月未有开过单,集团已向该200名前线员工发出警告信,年底时仍未改善将被解雇。

美联要求分店业主减租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市况逆转,过去两个月已透过自然流失100人至200人,并已向半年内生意额处於最低100名的前线员工发出警告信,集团亦会审慎开分行,不会再以贵租抢铺,反而会向业主要求减租。他又指,目前部分私人业主都肯减铺租10%,发展商的商场铺位仍未肯减租,但表示无意减人手。

他预期,第四季一手盘主导市场,二手楼交投量持续下跌,集团於10月及11月已为推出1,000万元一手盘开单奖金,鼓励员工积极促成一手盘单位。同时,又要求员工「Keep busy」,积极更新盘源,派宣传单, 不单只办单位开放日(Open day),还要办单位开放夜(Open night),力吸客源。还要求大小通吃,无论是一、二手楼、租务、车位、海外盘以至大湾区楼盘都要去做。

港置汰弱留强巩固人手

香港置业行政总裁李志成指出,集团今年初曾表示会扩充10%至15%分行及人手,至今已完成目标,但原本年中进一步扩充的计划已因应最新市况决定暂停扩充分行,亦不会增聘人手,并会以汰弱留强方式巩固人手。目前,港置约有80多间分行。

他又称,会要求员工强化租务以至工商铺市场,务求透过多元化来积极增加促成交易机会。他坦言,由於加息及股市下挫影响投资者入市意欲,住宅税率又较工商铺重,因此会积极推动员工将住宅投资者的入市意欲推向工商铺等。

廖伟强料代理人数回落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表示,目前楼市是不够成交量来养活39,834名持牌地产代理,所以集团并无推出奖金来鼓励开单,但会将贵租分行替换至平租铺位,及将重叠太多的区域分行重整,并将生意差的主管及前线代理员工合并,亦会替换人手吸纳人才。

他又称,9月本港银行加息以来,二手楼交投已冻结,上月二手交投只有约1,500宗,比沙士时更差,相信10月成交量会更差,估计第四季一手楼仍保持约5,000宗至6,000宗成交,二手楼会进一步萎缩约40%至约4,500宗。他相信,因应市况逆转,目前多达39,834名持牌地产代理的创新高人数将会见顶回落。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陈永杰:集团保持以静制动策略,并已向1月至9月都未有开过单的住宅部200名前线员工发出警告信。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已向生意额最低100名的前线员工发出警告信,亦会慎开分行,鼓励员工积极促成一手盘单位。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会将贵租分行替换至平租铺位,及将重叠太多的区域分行重整,并将生意差的主管及前线代理员工合并。

香港置业行政总裁李志成:暂停扩充分行,亦不增聘人手,并要求员工强化租务以至工商铺市场,透过多元化来积极增加促成交易机会。

四大地产代理住宅部分行及员工数据

地产代理     分行数目 员工人数

中原       430间   5,000人

美联       281间   未有提供

利嘉阁      230间   约3,000人*

香港置业     81间   未有提供

全港持牌代理人数 39,834人

一手盘成交量   8月约1,263宗

         9月约2,400宗

二手楼成交量   8月约2,316宗

         9月约1,600宗

*全集团计 制表: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