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發信警告 無單炒魷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88
代理新聞
「中美」發信警告 無單炒魷
(文匯報) 2018年10月25日
樓市提早入冬 生意慘過沙士 本月預告見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港銀加息、中美貿戰升溫及港股波動下,上月本港二手樓交投量急挫30%至1,600宗,比2003年沙士時更差。地產代理亦步入寒冬,四大代理行主帥中,有人已預計本月生意見紅。他們透露,各公司將暫停擴充分行或不再貴租搶舖、暫停增聘人手,部分更會向年內都無開單的前線代理發警告信,相信目前39,834名持牌代理的新高人數將回落。

事實上,上月一手盤成交量仍保持約2,400宗,但二手交量已急挫30%至只有約1,600宗,比沙士時更差。業界預計,第四季一手樓成交量按季保持相若,但二手樓交投會進一步萎縮約40%至約4,500宗,明年市況料趨審慎。據瑞銀財富管理報告指出,受利率上升和經濟增長放緩等因素拖累,未來6至12個月香港的住宅物業價格將下跌10%至15%。

陳永傑:住宅佣金料跌30%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近月樓市交投量急挫,料該行住宅部本月的佣金收入將下跌約30%至約1.8億元,業績有機會自今年2月以來首次「見紅」。他續稱,公司每月保本線為2.5億元,即本月恐蝕7,000萬元。他指,集團會保持以靜制動策略,暫停擴充分行,但會增聘人才,目前住宅部約有430間分行,已達至今年初的開分行目標。

他又稱,目前,該行住宅部有500名前線員工於今年1至9月的生意額只有10萬元以下,其中200名前線員工更是於首9個月未有開過單,集團已向該200名前線員工發出警告信,年底時仍未改善將被解僱。

美聯要求分店業主減租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市況逆轉,過去兩個月已透過自然流失100人至200人,並已向半年內生意額處於最低100名的前線員工發出警告信,集團亦會審慎開分行,不會再以貴租搶舖,反而會向業主要求減租。他又指,目前部分私人業主都肯減舖租10%,發展商的商場舖位仍未肯減租,但表示無意減人手。

他預期,第四季一手盤主導市場,二手樓交投量持續下跌,集團於10月及11月已為推出1,000萬元一手盤開單獎金,鼓勵員工積極促成一手盤單位。同時,又要求員工「Keep busy」,積極更新盤源,派宣傳單, 不單只辦單位開放日(Open day),還要辦單位開放夜(Open night),力吸客源。還要求大小通吃,無論是一、二手樓、租務、車位、海外盤以至大灣區樓盤都要去做。

港置汰弱留強鞏固人手

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指出,集團今年初曾表示會擴充10%至15%分行及人手,至今已完成目標,但原本年中進一步擴充的計劃已因應最新市況決定暫停擴充分行,亦不會增聘人手,並會以汰弱留強方式鞏固人手。目前,港置約有80多間分行。

他又稱,會要求員工強化租務以至工商舖市場,務求透過多元化來積極增加促成交易機會。他坦言,由於加息及股市下挫影響投資者入市意慾,住宅稅率又較工商舖重,因此會積極推動員工將住宅投資者的入市意慾推向工商舖等。

廖偉強料代理人數回落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目前樓市是不夠成交量來養活39,834名持牌地產代理,所以集團並無推出獎金來鼓勵開單,但會將貴租分行替換至平租舖位,及將重疊太多的區域分行重整,並將生意差的主管及前線代理員工合併,亦會替換人手吸納人才。

他又稱,9月本港銀行加息以來,二手樓交投已凍結,上月二手交投只有約1,500宗,比沙士時更差,相信10月成交量會更差,估計第四季一手樓仍保持約5,000宗至6,000宗成交,二手樓會進一步萎縮約40%至約4,500宗。他相信,因應市況逆轉,目前多達39,834名持牌地產代理的創新高人數將會見頂回落。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陳永傑:集團保持以靜制動策略,並已向1月至9月都未有開過單的住宅部200名前線員工發出警告信。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已向生意額最低100名的前線員工發出警告信,亦會慎開分行,鼓勵員工積極促成一手盤單位。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會將貴租分行替換至平租舖位,及將重疊太多的區域分行重整,並將生意差的主管及前線代理員工合併。

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暫停擴充分行,亦不增聘人手,並要求員工強化租務以至工商舖市場,透過多元化來積極增加促成交易機會。

四大地產代理住宅部分行及員工數據

地產代理     分行數目 員工人數

中原       430間   5,000人

美聯       281間   未有提供

利嘉閣      230間   約3,000人*

香港置業     81間   未有提供

全港持牌代理人數 39,834人

一手盤成交量   8月約1,263宗

         9月約2,400宗

二手樓成交量   8月約2,316宗

         9月約1,600宗

*全集團計 製表: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