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722    回应:0
功。德。言

十九大最高领导层可能的人事布局(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7年10月23日

4.目前政治局常委七人中己有五人超过68岁,按照党内不成文的七上八下退休原则(67岁或以下,可以续任;68岁或以上,须退下),政治局常委要大换班,仅习近平及李克强可留任。

 

习近平掌权五年最大的施政亮点是大力反贪腐,拿下党政军内的大小老虎不可胜数,而执行这个艰巨任务的就是中央纪委书记王歧山,但王今年已69岁,不少政治观察家因此认为,王退下来似所难免。

 

个人对这个看法稍有不同。规矩是人订出来的,可以改!以习近平目前的大权独揽和强人性格,只要他想,改这个规矩絶非高难度。习近平有2个诱因让王歧山继续留在政治局常委会:

 

1.王在中国过去20年的大部份重大金融改革扮演关键角色,被广泛视为「中国知识最渊博、经验最丰富的金融技术官员」。从帮助习近平推行一系列陷入停滞的金融和经济改革的角度去看,王歧山可能较李克强更胜任国务院总理之职;另一方面,在反贪腐的工作,王歧山做得有声有色,居功至伟,续任中纪委书记可谓驾轻就熟,工作无缝接轨。在习系人马中,王歧山的政治能力和才干超越同侪,无论做国务院总理还是中纪委书记,能力游有余刄。

 

2.习近平雄才伟略,看来不甘心只任两届最高领导人,想方设法争取连任第三届不足为异。果如此,先让王歧山破例,就可为日后自己破例铺路。鉴此,王歧山继续留在政治局常委会可以看高一线;

 

5.属於团派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早前与习近平貌合神离,近期似乎已互相妥协,关系大为改善,李可留在政治局常委会似无悬念;

 

6. 广东省省委书记胡春华与刚倒台的前重庆市市委书记孙政才皆50后,向来被视为第六代领导接班人,孙倒胡迄立,胡春华入常的呼声响彻云霄。

 

对这个看法,我亦稍有保留。

 

对江系人马,习近平素来深痛恶绝,打遏不遗余力;对团派人马,习近平不喜欢,但可以接受。习近平顶多容许团派在政治局常委会占一两个席位,如果李克强续任,胡春华入常的机会不大。胡春华相对年轻而资深,入常会威胁习总心目中的接班人,仅此,胡入常的机会就大打折扣。出身团派但近年向习输诚的汪洋,入常机会反而高些。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