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7708    回應:0
功。德。言

十九大最高領導層可能的人事布局(2)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7年10月23日

4.目前政治局常委七人中己有五人超過68歲,按照黨內不成文的七上八下退休原則(67歲或以下,可以續任;68歲或以上,須退下),政治局常委要大換班,僅習近平及李克強可留任。

 

習近平掌權五年最大的施政亮點是大力反貪腐,拿下黨政軍內的大小老虎不可勝數,而執行這個艱巨任務的就是中央紀委書記王歧山,但王今年已69歲,不少政治觀察家因此認為,王退下來似所難免。

 

個人對這個看法稍有不同。規矩是人訂出來的,可以改!以習近平目前的大權獨攬和強人性格,祇要他想,改這個規矩絶非高難度。習近平有2個誘因讓王歧山繼續留在政治局常委會:

 

1.王在中國過去20年的大部份重大金融改革扮演關鍵角色,被廣泛視為「中國知識最淵博、經驗最豐富的金融技術官員」。從幫助習近平推行一系列陷入停滯的金融和經濟改革的角度去看,王歧山可能較李克強更勝任國務院總理之職;另一方面,在反貪腐的工作,王歧山做得有聲有色,居功至偉,續任中紀委書記可謂駕輕就熟,工作無縫接軌。在習系人馬中,王歧山的政治能力和才幹超越同儕,無論做國務院總理還是中紀委書記,能力游有餘刄。

 

2.習近平雄才偉略,看來不甘心祇任兩屆最高領導人,想方設法爭取連任第三屆不足為異。果如此,先讓王歧山破例,就可為日後自己破例鋪路。鑑此,王歧山繼續留在政治局常委會可以看高一線;

 

5.屬於團派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早前與習近平貌合神離,近期似乎已互相妥協,關係大為改善,李可留在政治局常委會似無懸念;

 

6. 廣東省省委書記胡春華與剛倒台的前重慶市市委書記孫政才皆50後,向來被視為第六代領導接班人,孫倒胡迄立,胡春華入常的呼聲響徹雲霄。

 

對這個看法,我亦稍有保留。

 

對江系人馬,習近平素來深痛惡絕,打遏不遺餘力;對團派人馬,習近平不喜歡,但可以接受。習近平頂多容許團派在政治局常委會佔一兩個席位,如果李克強續任,胡春華入常的機會不大。胡春華相對年輕而資深,入常會威脅習總心目中的接班人,僅此,胡入常的機會就大打折扣。出身團派但近年向習輸誠的汪洋,入常機會反而高些。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