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6757    回应:0
精英文集

置业主导备受质疑

 

宋立功 学术统筹 

2017年11月14日 (东方)

以民生议题为主打的施政报告获得立法会支持,成功通过致谢议案,是九年来的首次。新政府有一个好的开局,但客观的困难及挑战不少,要做到迎难而上、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殊非易事。房屋土地政策兹事体大,是本届政府施政的重心所在,不过提出的置业主导思维备受批评,认为有欠深思熟虑,值得商榷。致谢议案辩论过程中,有建制议员直言将「绿置居」恒常化形同玩火,所谓加快公屋流转的说法似是而非,其实会影响公屋供应。

据业界反映,施政报告公布后,政府高调宣扬「绿置居」及「首置上车盘」等体现置业主导的计划之后,利好楼市。在土地供应未见有大突破、公屋兴建及供应量不升反降的情况下,令买家入市速度重新加快,十大屋苑的估价急升,虽然市场由细价楼主导,但预计未来大单位亦会受到追捧。

新房策自相矛盾之处不少,加上土地供应这个棘手问题,要到明年中后期才有望逐步明朗,存在变数不少,有待政府明确宣示。土地供应一日有欠清晰,房屋问题仍将困扰社会。

「绿置居」恒常化之可行性广受各界质疑,令政府受压,相信未来调整的空间不小。特首林郑月娥倡议的「首置上车盘」暂时只是空中楼阁,尚处谘询阶段,一切要待明年中才有具体细节的交代。过渡性房屋虽然体现破格思维而值得肯定,但对解决公屋需求仅属聊胜於无。整体而言,新房策富争议性,阻力颇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