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6751    回應:0
精英文集

置業主導備受質疑

 

宋立功 學術統籌 

2017年11月14日 (東方)

以民生議題為主打的施政報告獲得立法會支持,成功通過致謝議案,是九年來的首次。新政府有一個好的開局,但客觀的困難及挑戰不少,要做到迎難而上、積極落實各項政策殊非易事。房屋土地政策茲事體大,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心所在,不過提出的置業主導思維備受批評,認為有欠深思熟慮,值得商榷。致謝議案辯論過程中,有建制議員直言將「綠置居」恒常化形同玩火,所謂加快公屋流轉的說法似是而非,其實會影響公屋供應。

據業界反映,施政報告公布後,政府高調宣揚「綠置居」及「首置上車盤」等體現置業主導的計劃之後,利好樓市。在土地供應未見有大突破、公屋興建及供應量不升反降的情況下,令買家入市速度重新加快,十大屋苑的估價急升,雖然市場由細價樓主導,但預計未來大單位亦會受到追捧。

新房策自相矛盾之處不少,加上土地供應這個棘手問題,要到明年中後期才有望逐步明朗,存在變數不少,有待政府明確宣示。土地供應一日有欠清晰,房屋問題仍將困擾社會。

「綠置居」恒常化之可行性廣受各界質疑,令政府受壓,相信未來調整的空間不小。特首林鄭月娥倡議的「首置上車盤」暫時只是空中樓閣,尚處諮詢階段,一切要待明年中才有具體細節的交代。過渡性房屋雖然體現破格思維而值得肯定,但對解決公屋需求僅屬聊勝於無。整體而言,新房策富爭議性,阻力頗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